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以赴做好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

  □本报记者  李玉琢

  就呼伦贝尔市民族学校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记者采访了呼伦贝尔市教育局副局长祝宝忠。

  祝宝忠介绍,呼伦贝尔市教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党委、政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国家统编教材的使用工作。市教育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包联机制,成立了5个包联小组深入到5个旗市区,具体指导开展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释疑解惑。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召开全体职工大会,传达贯彻上级政策精神。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积极向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做好政策解读工作。8月25日,市教育局启动了历时一周的全市民族语言授课学校语文教师的全员培训工作,邀请国家级教材专家亲自授课。并通过学校调剂、县域内调配,教师补充三种方式,解决语文教师不足的问题。

  祝宝忠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呼伦贝尔市将继续加强政策引导,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工作,为广大教师和学生家长释疑解惑,消除教师的疑虑,打消学生家长的顾虑,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从师资培训、教师补充,教学研究指导以及教学资源开发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全市各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在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让校长安心办学,教师安心教书,学生安心学习。

  祝宝忠认为,从教育规律讲,语言开发、学习的越早对学生的语言能力形成越有利。现在国家让民族学校小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他们以后上初中和高中都有好处。对学生个人来讲,可以增强学生的语言使用能力,提高与汉族以及其他民族的沟通能力,这对他们将来走上社会、就业发展和终身教育都有益处。语言相通,人与人之间就能够更好地沟通、交流,这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深度
   第07版:特刊
   第08版:影像力
自治区人才工作协调小组 2020年第2次会议召开
致敬抗疫英雄 汲取奋进力量
有利于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中国梦2020艺术草原全国美术作品展在乌兰察布市开幕
自治区政府与河北建设集团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全力以赴做好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
建筑行业 技能大比拼
乌兰察布:研讨教学方法 保证教学质量
今年我区计划评选100名青年创新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