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库伦旗:打造鸭产业“扶贫样本”

  □本报记者  钱其鲁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通辽市库伦旗扣河子镇牛古吐村的内蒙古和康源生物育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和康源公司)种鸭一场的一个鸭舍里,只见几千只洁白的鸭子“嘎嘎”地叫着,活力十足,鸭舍里干净整洁,几乎闻不到什么异味。

  初秋的天气炎热未消,但鸭舍里却温度适宜,6台风机正在工作,给鸭棚里带来了丝丝凉爽。

  场长姜鑫说告诉记者,鸭子怕热,所以鸭舍的温度基本保持在二十四五度。鸭舍的地面铺着稻壳,所以没有异味,以后还要添加生物菌,鸭粪和稻壳的混合物发酵后便可加工为有机肥。

  据姜鑫介绍,这个场子去年建成投产,一共有10栋鸭舍,有种鸭近5万只,每天产蛋2万多枚,鸭蛋都运回山东的公司总部进行孵化鸭苗。场里有十几个工人,绝大多数是附近村民,其中还有3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工人郭小辉和李红梅是夫妻,也是平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记者见到他俩时,他们正在拣选鸭蛋,根据鸭蛋的大小来分等级。两人将早上捡拾的鸭蛋放到电子秤上称重,再依据重量将其放到不同篮子里,一套流程下来非常熟练而默契。

  “以前我俩在家里种地,一年到头也收入不了多少钱,家里经济很困难。后来,我俩被招聘为工人来这里干活,每人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到现在干了7个多月,挣了四五万,相当于以前几年的收入。而且公司还管吃管住,我俩只要干好活就行了,这鸭蛋就是 ‘金蛋蛋’,这鸭产业筑起了我们家脱贫致富的桥梁。”李红梅说。

  据了解,内蒙古和康源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主要从事肉种鸭的饲养和孵化。目前,公司存栏种鸭25万只左右,为当地农户9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人,人均年收入达4.6万元。

  库伦旗农牧局项目办主任崔凤鸣告诉记者,围绕这个项目,旗里投入了2000多万资金用于鸭舍、饲料间、储藏间等及其它基础设施建设。公司每年按照政府投入资金总额的8%返还租金,用于旗里村集体经济发展等。

  据内蒙古和康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海羽介绍,项目总投资约为2.6亿元,建成后,该公司种鸭数量将占到集团公司全部种鸭饲养量的一半,是未来集团公司发展的核心地区。

  “公司的种鸭将消化库伦旗80%的玉米,而且该项目对当地就业、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以及运输、餐饮等都将产生积极带动作用。甚至将来当地农牧民也可以养鸭,增加一个增收致富渠道。”王海羽说。

  据了解,内蒙古和康源公司的养殖规模和生产技术标准仍在不断扩大和提高,最终要在库伦全旗建成7个种鸭养殖基地,建造高标准鸭舍90栋,总规模为饲养种鸭45万只,还要建设饲料厂、屠宰厂、冷藏加工厂等。整个项目完成后,在当地可以形成较为完整的肉鸭生产加工产业链,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带动当地近万户农牧民增收致富,打造鸭产业“扶贫样本”。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涂国(兴安盟突泉县太平乡四海村第一书记)
~~~
~~~◎讲述者:赤峰市巴林右旗巴彦塔拉苏木古日古勒台嘎查 王国明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观察·乌海
库伦旗:打造鸭产业“扶贫样本”
产业带动就业 是脱贫利器
葡萄熟了日子甜
用真诚的帮扶抹去贫困户脸上的愁容
【集萃】
赶着湖羊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