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数字产业千帆竞发

  “目前内蒙古草牧业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形成较为完整产业链条,产值4亿元,实现各类就业人数超过1300余人,带动周边利益联结主体农牧民2万余户,已实施各类重点项目7个,新建、在建、储备各类重点项目13个。今年5月,由内蒙古牧草产业发展协会组织,内蒙古大数据局数字经济处、内蒙古农牧业厅产业信息处、腾讯集团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内蒙古草牧业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调研,形成了工作思路和方案。预计2021年底前,完成自治区级草牧业服务创新研发中心建设,建成内蒙古数字草牧业公共服务平台。2022年底前创建成为国家级草牧业服务创新研发中心。”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兴致勃勃地说。

  当前,我区处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窗口期”和“机遇期”,自治区大数据局及全区各部门紧紧把握战略机遇期,坚持创新引领,加强政策引导,数字产业千帆竞发,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新增长极。

  内蒙古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立了内蒙古数字经济研究院、内蒙古创新区块链研究院、北疆蒙古语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引进了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清华大数据分布式数据处理系统研究中心等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建设了和林格尔微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乌兰察布百度创新中心等一批孵化器,自治区级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达到28家。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比如科技厅2016-2019年累计投入1.49亿元,支持65项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

  数字产业化稳步推进。内蒙古大力扶持发展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初步建成一批数字产业集聚区。和林格尔新区引进清华同方、显鸿科技、东方国信、百信等一批龙头企业,建成年产10万台服务器生产线,正在建设适配中心及国产化服务器、PC机生产线等项目;乌兰察布市引进华唐、鸿联九五、国信优易等13家数据加工、呼叫外包等企业,坐席达到2000席。建成同方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正在建设紫晶蓝光光盘制造等项目;赤峰市建成蒙东云计算、拓佳电子、恩沃科技等产业园区,引进一批智能装备研发、电子信息关键零部件等企业。鄂尔多斯市推动以源盛光电(京东方)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积极培育数据清洗、云渲染、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产业。今年上半年,全区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7%,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0.7%,电信业务总量增长31.4%。

  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内蒙古深入实施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支持建设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慧农牧场、数字工厂、智慧矿山、智慧能源、电子商务等一批示范项目,工业上云企业突破1万户,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比如,呼和浩特市内蒙古海芯华夏全国设施农业大数据运营平台为农户提供大棚智能化管控,业务覆盖15个省区5万多农户,平均每棚每年增加效益2000元;巴彦淖尔市利用北斗技术对70户牧民的牧场进行数字化改造,每年为每户牧民节省费用1.8万元以上;呼和浩特市蒙牛集团建成乳业数字化工厂,生产效率提升20%,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0%以上,实现全产业链质量一键追溯;包头市包钢白云鄂博铁矿、鄂尔多斯麻地梁煤矿开展“5G+智慧矿山”示范,实现矿车无人驾驶、无人化采掘、远程安全监控等,提高安全生产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兴安盟打造“互联网+”智慧旅游产业生态圈,在红色旅游、体育旅游等领域创新应用大数据。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呼和浩特市、赤峰市、满洲里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京东“中国特产”频道建成22家贫困地区“特产馆”、45家便利店和1500多家京东“金融小站”,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8.3%。网红经济异军突起,积极打造北疆内蒙古网红产业集聚地,组织开展牛羊肉、荞麦、马铃薯等“蒙字号”优质农畜产品直播助农专场销售,举办6·18“夜青城”电商消费季主题活动,5582个商品直播销售,购物节期间全区网络零售额增加23.9亿元,同比增长21.4%。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读图
内蒙古自治区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胜利闭幕
全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暨 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脱贫摘帽不松劲 边督边扶再发力
加强当前安全防范维护社会稳定 保障市场供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全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召开
第八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暨 优良品种推广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自治区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内蒙古数字产业千帆竞发
唐呼铁路疏解改造工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