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服务“梗阻” 当好“全天候保姆”

  本报包头11月19日电  (记者 吕学先)“我在手机APP上按流程申请,不到30分钟就到青山区市民大厅窗口领证了。”拿着刚刚更换的营业执照,包头市青山区某企业办事员骆先生心情舒畅,想想以前申请营业执照,他要拿着各种纸质材料在大厅排长队,有时一天都办不完。

  今年,通过“蒙畅开”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系统,青山区实行“预约办、网上办”5468户,全程电子化率达到95.6%。商事改革激发着创业热情,到9月底,全区市场主体为38110户,注册资本1207.1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以上。

  从推进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市场主体年检改年报,到先照后证、企业营业执照“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多证合一”和个体营业执照“两证整合”“证照分离”,再到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放宽商事主体名称、经营范围等,近几年,青山区递进式推进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而且在包头市率先推广使用注册视频委托系统,在自治区率先使用新登记业务系统开展网上审核。

  以商事改革为切入点,“放管服”改革快速推进。就此,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冯东旺表示:“我们的原则是‘放’要放得彻底,‘管’要管得及时,‘服’要服得到位。”

  在“放”的市场准入方面,除经营范围中含有前置审批事项以外,所有的市场准入事项全部实施无纸张电子化,突破市场准入方式的时间限制,由过去的8小时受理转为24小时受理。

  冯东旺如此回应企业期待:到今年底,企业拿到营业执照的时间将由过去的平均1.5天缩短为0.5天,而一般事项符合法定程序、材料齐全的将实现1小时领照,个体工商户当场申请立等可取。

  据介绍,青山区还将在重点商圈、银行网点、市场监管所等地设置自助打照机,获得准入的市场主体可就近刷身份证自助打印纸质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同步上传至法人支付宝或微信小程序,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实现“随时办、就近办、马上办”的服务目标。

  在“管”的方面,为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在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等重点领域实施“风险监管”模式。针对不同风险等级、信用水平的监管对象采取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科学确定风险点和检查频次;达到对应的监管频次后,除专项检查和投诉举报外不再安排行政检查;一般商品领域全部采用“随机抽取市场主体和监管人员、检查结果公开”监管模式。在此基础上,除了大数据监测预警和投诉举报外,各市场监管部门不能擅自开展检查。

  在“服”的领域,8月,青山区打造全市首个企业办事大厅,免费为企业提供刻公章,免费代办帮办以及财务、法务、知识产权、特种设备、标准计量等一系列“服务大礼包”。

  11月17日,记者在青山区企业办事大厅看到,这里特别开辟了市场主体开办项目投资自助申报服务专区,几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指导申报人填写信息。正在填报信息的李女士说:“不用再排队咨询,工作人员能随时过来帮助指导填写信息,特别快捷省事。”

  10月,青山区推行全方位综合“一窗式”改革,促进审批服务从“部门多窗”向“政府一窗”转变,涉及市场主体登记的所有47个事项都可通过综合窗口进行无差别受理,实现线上线下100%融合。

  “群众的烦恼,企业经营的‘掣肘’,就是服务的‘梗阻’,这是青山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中要正面直视的问题。”青山区区委书记胡荣表示,我们就是要刀刃向内,以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为检验标准,在政务服务工作中采取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当好企业主体和群众的“全天候保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十三五来自锡林郭勒的汇报(六)
   第08版:观察·乌海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出版发行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0内蒙古百强品牌榜出炉
满洲里站年进出境中欧班列首次突破3000列
鄂竟平在内蒙古调研
打通服务“梗阻” 当好“全天候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