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口普查: 奋斗光耀复兴之路

  □本报记者  杨帆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进入2020年10月中旬,一句风行中国城乡的广告语,开启十年一度的中国人口普查大幕。至此,穿行在内蒙古草原、沙漠、戈壁、丘陵沟壑及大街小巷的十几万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夙夜奋战在人口普查一线……内蒙古普查人的艰辛奋斗,感动着北疆,光耀走向伟大复兴的祖国!

  2020年11月中旬的一天,冬寒时节,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一大早,唐华林从家出发,驱车前往百公里外的阿尔巴斯苏木敖伦其日嘎嘎查牧户家,副驾驶位上坐着她的丈夫。

  唐华林是内蒙古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员。与其他普查员不同的是,她每天都要带着丈夫一起下乡。

  去年3月,唐华林的丈夫因脑梗而半身不遂,生活无法自理。从那时起,唐华林每次下乡都带着丈夫。

  尽管系着安全带,但因乡路起伏不平、车辆颠簸,座椅依旧剧烈抖动……唐华林夫妇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路况。

  “因为路远,每天来回跑200多公里……”唐华林说。

  驱车1个多小时后,唐华林来到目的地,开始了入户普查。由于行动不便,唐华林的丈夫只好坐在车里默默等待……

  入户后,除了登记人口信息,唐华林还要询问农牧民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以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普查完一户,她又匆匆赶往下一户。中午,夫妻二人吃点自带的食物,午饭就算草草结束。

  一天中,唐华林既要登记人口信息,又要开车并照顾丈夫。

  “这次普查,是我主动要求参加的。因为,我是嘎查第一书记,普查中能了解到很多民情民意,对我以后工作帮助很大。”唐华林高兴地说。

  由于普查区信号不好,有时电话打不通,唐华林无法确定农牧民是否在家,常会出现白跑一趟的情况,但她从不抱怨。

  让她欣慰的是,每次入户普查,只要老乡们在家,都热情配合,普查工作特别顺利。

  何止唐华林?10月中旬以来,全区13.7万普查人坚守在普查一线,风雨兼程、风雪无阻,默默奉献……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处于交汇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普查结果,对于转型关键期的内蒙古乃至中国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决策参考意义。

  为此,每一个普查员,担负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普查员有很多,他们普查的人口比我多,也比我辛苦。”唐华林说。

  在偏远的兴安盟突泉县九龙乡龙门村的普查员中,有一位60岁的“老普查员”——龙门村村民王革。

  说他“老”,不是指年龄,而是指:他已参加过三次人口普查,这是第四次参与人口普查。

  从不会使用电子设备到成为采集程序的业务指导员,王革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我可以学”。

  立冬时节,天寒地冻,王革依然在忙碌。“请问家里有人吗?我是村里的人口普查员,要入户登记了!”在一户村民的院门口,王革驻足敲门。

  “咚咚咚……”,他连续敲了几次,始终无人应答,冬天的冷风吹在身上,王革不由得缩了一下。

  几经周折,王革找到了这户村民的联系方式,约好了入户登记时间,完成了普查。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一次,在普查登记中,为了核对普查信息,王革从早上七点忙到下午五点,一直没吃饭。

  核对完信息,王革扶着桌子慢慢起身,终于松了一口气。此时此刻,他熬红的眼睛里闪烁着完成任务后的喜悦光芒。

  “只要普查工作需要我,只要还能干得动,我一定会把国家交给我的工作干好!”

  “查人口,定大计。”普查人口,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方是征途漫漫、任重道远,使命是无惧艰辛、一路向前。

  冬天的凌晨,远在呼伦贝尔市根河市的阿龙山镇,雪。

  刚刚结束一天的人口普查,阿龙山林业局职工曲志远才乘车回家。下车后,疲倦的她身裹肥大的军大衣,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向家门口,一串串脚印很快被飘落的雪花覆盖……

  曾令云,是阿拉善盟阿右旗塔木素布拉格苏木阿拉腾图雅嘎查的普查员。

  从摸底调查到入户普查登记,整整35天,曾令云克服普查区地处偏远、地广人稀、住户分散、交通不便等诸多困难,骑着摩托车,在戈壁滩上迎着风沙,顶着寒风,行程1000多公里,对全嘎查81户牧民进行地毯式摸底与入户登记,无一遗漏。

  远离赤峰市区的阿鲁科尔沁旗巴彦花镇普查员队伍中,活跃着一位71岁的老人。

  他是巴彦花镇道伦百姓村村民石树芳。在干部眼中,他是志愿者,他笑称自己是“老学生”。

  这次普查,是他第三次参与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开始后,他每天一大早开始忙碌,走村入户,一上午能完成20多户居民的普查登记。

  在村民桂花家,石树芳熟练地操作着PAD电子移动设备录入数据,一个六口之家的普查信息登记,仅用了19分钟,赢得了随行人员的称赞。

  从人口普查部署到业务培训,从建筑物标绘到普查小区划分,从入户摸底到普查登记,石树芳全程参与,几个月下来,老人瘦了一圈。

  老伴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劝他“悠着点”。石树芳说:“能为国家做点事,是我的荣幸,只要经我手登记的内容能经得起时间检验,我就满足了。”

  人口普查短表登记,时值寒冬。在锡盟乌拉盖管理区,普查员们依旧在穿梭辛劳着。

  遵循“不漏一户、不丢一人、不差一项”的原则,管理区的普查员不畏路远艰辛,不畏风雪严寒,逐家逐户入户普查,几乎每天都迎着日出而行,伴着月光而归。

  “普查今天人口,谋划明天发展。”人口普查,艰辛中的奋斗光耀复兴之路。正是千万个“他”和“她”的不畏艰难、一丝不苟,保证了普查数据的真实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写在西海固告别绝对贫困之际
~~~审议《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
~~~
~~~石泰峰布小林见证签约并会见签约方负责人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影像力
   第05版:经济涮锅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十三五来自锡林郭勒的汇报(十)
   第08版:科技
   第09版:首府观察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探寻减贫“中国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给人民教育出版社 老同志回信强调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拓宽视野
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电煤采购价格 等3项指数上线发布
人口普查: 奋斗光耀复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