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基础牢,这个村子有未来

  ◎李健(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中和镇福泉村第一书记)

  □本报记者  李晗

  2019年11月12日  晴

  今天,听说村里贫困户郑海成家的孙子郑昊考了好成绩,我特意去了一趟他家,奖励了孩子100元钱。

  郑海成对我说:“李健,你别老给孩子钱,学习是他自己的事,就算是考了100分也不能奖励,别惯坏了。”我告诉他,咱们是一家人,我给孩子点鼓励是让他知道有人关心着他,这对他的成长有好处。

  今年50出头的郑海成是家里4口人中唯一的劳动力,妻子疾病缠身,儿子因车祸导致小脑萎缩,儿媳早已外嫁,孙子郑昊正在上小学,家里的生活十分困难。2016年,我成了他们一家的帮扶人。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不能经常陪伴自己的女儿,所以在福泉村,我把爱都给了郑昊,不但给他申请了助学补助金,还经常去陪陪他,询问其学习和生活情况,每次开学我都会为他准备好学习用品,如果他在期中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我会给予他一定的奖励。如今,郑昊已经读小学四年级了,自立懂事,成绩优异。

  除了孩子的事儿,我还给郑海成本人争取了生态护林员的工作。这几年,我与福泉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员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作战图”,一人一策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了《福泉村三年发展规划》,出台了《福泉村脱贫攻坚工作计划》,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6种主要模式,让广大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

  2020年4月6日  晴

  只有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才能助推脱贫攻坚,实现富民强村的目标。所以,自打我来到福泉村工作,就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针对福泉村家家种土豆、生产手拍粉的实际情况,我与村“两委”班子经过协商讨论,引进了蒙松薯业有限公司,通过 “支部+企业+基地”的模式,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收结合起来,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引进这家企业过程中,我多次与蒙松薯业公司洽谈、协商,以村集体的马铃薯合作社为基础,引导企业投资500余万元建设2400平方米的标准化晾晒场、500平方米的库房、300平方米的冷库,解决了25户贫困户60余人农闲季节就业问题,通过收取承包费的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9.5万元。同时,将“三到村三到户”扶贫资金135万元投入该企业,所得资产收益10.8万元用于贫困户分红。

  为破解福泉村发展集体经济资金短缺的问题,我还和村“两委”班子争取到中组部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25万元,用于建设冷库和排污池。同时,还申请发改项目资金390万元用于建造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村里很多加工手拍粉的小作坊就可以顺利通过相关环境保护部门的评估,曾受市场欢迎的“库堤河手拍粉”一定会再次为当地农民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

  眼看着福泉村产业基础越打越牢靠,集体经济一天天壮大起来,我发自内心感到自豪。对于这里未来的发展,我充满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种好种薯这个“金疙瘩”
下牛力,发牛财
产业基础牢,这个村子有未来
大河有水小河满
【集萃】
我还要多包几栋智能温室大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