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绘就呼伦贝尔发展新蓝图

——访呼伦贝尔市委书记于立新
于立新(中)在呼伦贝尔肉业集团调研。
水稻收割机械化。
  □文/图  本报记者  李玉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呼伦贝尔市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全会精神鼓舞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面对记者的采访,呼伦贝尔市委书记于立新为我们描绘出“十四五”时期,呼伦贝尔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十四五”时期,呼伦贝尔市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绘就美好发展蓝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区域功能定位,全面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呼伦贝尔市发展谋好篇、布好局。在发展定位上,立足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边境安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富饶和谐安宁呼伦贝尔”的发展定位。在发展理念上,坚持生态优先,统筹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发展路径上,坚定不移地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发展方式上,努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在发展目标上,建设好“两区三地一家园”,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一带一路”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国家高端生态农畜林产品生产加工输出服务基地,国家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储备基地;环境优美、生活富裕、民族团结、边疆稳固的幸福家园。

  “十四五”时期,呼伦贝尔市将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科学规划生态空间、农牧业空间、城镇空间,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呼伦湖流域生态与环境综合治理,持续保护好草原、森林、河湖、湿地、黑土地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呼伦贝尔国家公园,不断巩固良好的生态本底。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开展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气候生态价值评估。发展森林草原碳汇交易和绿色金融。探索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实施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体系。

  “十四五”时期,呼伦贝尔市将全面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依托大草原、大森林、大冰雪、大空域以及好空气、好水源、好土壤、好风光,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第一产业方面,突出高端、绿色、纯净,构建精品生态农畜林体系。按照岭东农区、岭西牧区、岭上林区的生产力布局,打造农牧林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用好“呼伦贝尔”金字招牌,建设高端乳制品重要产区,打造三河牛、三河马、呼伦贝尔羊等品牌核心区,建立以优质草种为重点的高寒种业资源库。第二产业方面,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工业体系。坚持把园区作为工业发展主阵地,引导产业向园区集中。推动存量煤电、有色金属等产业延链补链,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第三产业方面,以高端旅游业为龙头,构建现代生态服务业体系。共抓生态大保护,推进全域大旅游,按照原生态、多民俗、国际化、全域游,打造更多精品线路和A级高端景区。加强地企之间、区域之间战略合作,推动呼伦贝尔旅游业全面升级。新兴产业方面,挖掘生态赋能新空间,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高质量发展寒地经济,构建以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等为核心的冰雪产业体系。加速发展“蓝天经济”,打造集运营服务、航空物流等为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发挥冷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海量存储、智能终端和冷灾备数据中心。建设特色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加快医药产业发展。

  “十四五”时期,呼伦贝尔市将主动服务有效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进一步释放发展优势潜力。全方位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深化互联互通互市互融,推动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提升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满洲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水平,建设内蒙古自由贸易试验区呼伦贝尔片区。深化共商共建共赢共享,加深与东北地区、自治区东部盟市区域合作。

  “十四五”时期,呼伦贝尔市将持续改善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民生福祉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农区、牧区、林区、垦区、边区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高质量供给。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全面推进健康呼伦贝尔建设。

  “十四五”时期,呼伦贝尔市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稳固,进一步筑牢安全稳定屏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和边境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十三五来自锡林郭勒的汇报(十三)
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七轮常规巡视整改情况通报
全区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开班
内蒙古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4例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
绘就呼伦贝尔发展新蓝图
呼伦贝尔:书写出新时代的奋斗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