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下同心 合力攻坚

四子王旗库伦图镇马安桥村改造后全景。
四子王旗库伦图镇马安桥村改造前全景。
  □本报记者  李晗

  哪里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

  放眼如今的北疆大地,脱贫攻坚实施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上下同欲者胜。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凝聚脱贫合力,跑出攻坚“加速度”,让扶贫工作有了爬坡过坎的源源动力。

  今年4月1日至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深入扶贫包联旗县四子王旗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他马不停蹄、风尘仆仆深入6个乡镇的10个行政村,访贫问苦、检查工作,先后走访贾大贵、岳润生等17户贫困群众,协调解决难点问题,把“五级书记”抓脱贫责任落到实处。

  高位推动,层层传导,压实各级攻坚责任。扎实的脱贫攻坚工作让我区农村牧区的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住环境改善了、收入越来越多了、生活质量提高了,灿烂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内蒙古为切实加强各级党委对脱贫攻坚的领导,按照自治区负总责、盟市旗县抓落实、苏木乡镇和嘎查村抓实施的要求,制定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对自治区党委书记、盟市党委书记、旗县(市、区)党委书记、苏木乡镇党委书记、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实行省级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旗县工作,36位省级领导“一对一”联系贫困旗县,帮助基层推动脱贫攻坚。

  “作为镇党委书记,就要把身子沉下去,多走访贫困户,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引导他们利用各种帮扶措施,通过自身努力稳定脱贫。”谈起抓扶贫工作的心得,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察素齐镇党委书记王建设总结得简明扼要。

  在王建设办公室的墙上,一张《察素齐镇脱贫攻坚作战图》格外醒目。为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准,他决定实行“挂图作战”。

  “作战图包含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精准帮扶措施等内容,同时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脱贫措施、脱贫成效用不同的颜色在柱状图上进行了标注标识,这样就能清楚知晓全镇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做到情况清、底细明、措施实。”王建设介绍道。

  一图在手,心中有数,哪里薄弱就攻哪里。看到贫困户住房有困难,察素齐镇在此老村、兰灿村建立了两处幸福院,为个别无住房、无宅基地建房、因自然条件无法建房的贫困户免费提供居住, 13户26名贫困群众得以安居乐业。

  “五级书记”冲在前、干在先,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自治区、盟市、旗县、苏木乡镇逐级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全面落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遍访要求、遍访内容,自治区、盟市、旗县、乡镇和嘎查村书记利用3年时间全部完成了遍访对象。着力发挥旗县级党委“一线指挥部”作用,保持贫困旗县党政正职和领导班子相对稳定,加大脱贫攻坚考核权重,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让他们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以钉钉子的精神开展工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五级书记”抓扶贫,最后都到嘎查村。我区精兵尽锐出战,让资源在一线聚集,向57个贫困旗县分别派驻由1名厅级干部带队的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常驻贫困旗县督导脱贫攻坚。8689支驻村工作队、9360名第一书记、32180名驻村干部被派上“最前线”,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合力拔穷根。

  面对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近五分之一的包头市固阳县金山镇旧城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玥四处跑资金、找项目,带领村民养甲鱼、建肉牛养殖基地,发展集体经济。经过两年多努力,旧城村59户国家级贫困户全部脱贫。

  驻村3年来,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将军尧镇武大城尧村第一书记郭彭飞协调打通村内断头路2.5公里 ,安装路灯20盏,清理渠道近1万米,维修桥闸6座,安装视频监控11个,为群众跑腿办事达到上百件。

  “没经验,自己想法学;缺劳力,自己动手干。” 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乌鲁布铁镇红旗村第一书记何祯以身作则带头干。在他的带领下,红旗村开始发展特色黑木耳种植业,累计投入150万元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当年收益就达到20万元。

  在内蒙古,一个个驻村干部的小身影汇聚成了攻坚大力量。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他们身体力行,用真抓实干诠释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用真心实意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与赞誉。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脱贫攻坚,人才就是“金钥匙”。自治区组织实施“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行动,通过学历教育、重点培训、社会招录等方式,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重要人才支撑。同时,引导村级后备力量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的工作中,通过交任务、压担子,努力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出台《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若干办法》,从6个方面明确了18项措施,建立起基层一线扶贫干部的激励和关心关爱机制。

  脱贫攻坚收官战号角已吹响,拿下最后“堡垒”、攻下最后“山头”,必须让“五级书记”的能量充分迸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践行着对党中央、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点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的领导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脱贫攻坚战之所以取得决定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落实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建立“书记抓、抓书记”和“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工作机制,召开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盟市党委书记就履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进行述职,传压力、明方向、促履职,立下愚公志,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推向前进。

  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方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收官战号角已吹响,全区各级党组织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胸怀攻坚大局,扛稳政治责任,统揽全局抓,分工协作抓,亲力亲为抓,深入一线抓,带头冲锋,带头落实,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强大合力,以坚强党性和过硬作风把写在北疆大地上!

  【数据】

  1.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去年10月底到内蒙古工作后,认真落实遍访贫困旗县制度,截至今年7月2日遍访全区57个贫困旗县,截至12月1日到贫困旗县调研指导79次。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今年到38个贫困旗县调研指导61次。省级领导干部累计到包联旗县调研指导105次、176天。

  2.今年以来,自治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次、党委常委会会议7次、党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政府常务会议9次、主席办公会议4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3次。

  3.自治区向57个贫困旗县分别派驻由1名厅级干部带队的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向3681个贫困嘎查村和5008个非贫困嘎查村派驻脱贫攻坚工作队,从自治区、盟市、旗县和乡镇累计选派8万余名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干部到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县、驻村干部,目前有32180名干部驻村开展帮扶。

  4.强化分级分类培训,对贫困旗县、苏木乡镇、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开展集中轮训,培训各级扶贫干部50.3万人次。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苏木乡镇干部1033名、第一书记722名、驻村干部457名,培育选人用人良好风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阳光洒满九万山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 《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
长达半个世纪的深情守望
准噶尔盆地 发现千亿立方米 大气藏
上下同心 合力攻坚
巴彦淖尔市: 构建绿色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