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清形势强信心

——二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把握未来趋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前提条件。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

  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立足国际国内大势,深入分析了我区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点明了“怎么看”,指出了“怎么干”。全区上下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自觉把内蒙古发展放到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去思考、分析和谋划,善于识变应变求变,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打有准备之仗,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里,扎实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从国际国内宏观环境看,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复苏还存在不稳定和不平衡因素,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也尚不牢固,这些问题让2021年的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即便如此,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潜力足、韧性好、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没有变,这些都是我们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更好推动我区发展的坚强依托和强大支撑。

  从国内地区之间的发展态势看,当前各省市都在围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面争相出台新政策、新举措,必将导致资本、产业、人才等方面更加激烈的竞争。就我区而言,我们既面临着在内外部压力下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的考验,也面临着在保持经济增速的同时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效益的难题,更面临着如何在发展中提升我区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问题。如何在全国一盘棋中找准自身定位,谋求更大发展,是我们必须答好的考题。

  从我区自身发展来看,经过“十三五”特别是今年以来的艰苦努力,我区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为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但是,影响我区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矛盾问题依然突出,长期积累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粗放发展后患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矛盾也急需破解,特别是在外部冲击和疫情冲击叠加的背景下,我区发展中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清醒认识、准确把握,科学研判、妥善应对。

  从全局看局部,从未来看当下,我区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但是,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是前所未有。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经济工作大政方针,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不为局部的、眼前的问题所困,不为各种杂音、噪音所惑,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传达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 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自治区领导为高校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通报自治区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关于对拟任干部进行公示的公告
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认清形势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