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见证 思想的力量

  2020年注定是一个被历史深刻铭记的年份。这一年,我们经历过痛苦,感受到温暖,见证过奇迹,凝聚着力量。《文艺评论》也在波澜起伏的情感中,与读者并肩携手、共勉同行。

  这一年,《文艺评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乌兰牧骑精神薪火相传》《新时代文艺创作的人民性导向与文化自信构建》《蒙古马精神永驻草原的壮美画卷》《女排精神,一种穿透时代的力量》等一批弘扬主旋律的评论,奏响时代强音,引领创作风尚。而充满家国情怀的舞剧《骑兵》等优秀评论专版的推出,则让人豪情满怀、热血沸腾;

  这一年,我们推出《含英咀华 别有见地——再读李健吾〈咀华集〉谈文艺评论的姿态、心态、语态》系列评论,“一个伟大的批评家抵得住一个伟大的艺术家”“一个批评者需要广大的胸襟”“正因为批评它不是别的,它也是一种独立的艺术,有它自己的宇宙,有它自己深厚的人性做根据”的理性思考,让人咀嚼回味、深受启迪;“文艺评论家要有真诚之心与批评的勇气,应践行对公平的追求”,语意深邃、掷地有声;

  这一年,我们推出《我读丰子恺》系列,《留住本性与真趣》《人生境界艺术化》等6篇评论,呈现给读者“一个与世无争、无所不爱的人,一颗纯洁无垢的孩子的心”,让人们真切地走近并感受这位“大艺术家”与“大人格者”那“真诚地向人世间张开的爱的怀抱”;

  这一年,中华民族万众同心、共克时艰,打响波澜壮阔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文艺评论》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呐喊助威,《抗疫文学——全景观照与热点聚焦的应激表达》《抗疫中的诗歌力量》《抗疫诗文更需情、识、思兼备》等一批评论给人以力量、警省与反思;

  这一年,《文艺评论》中的“诗与远方”瑰丽多姿,《风吹过青草连绵——听苏日娜读〈我命中的枣红马〉》《生活韵味在画意中盎然——浅评乌日娜诗作》等一大批诗评、乐评、歌评、舞评、影评等观点独特、画龙点睛。而《内蒙古美术的时代进程》《当代“草原绘画”的价值取向》等美术评论蓬勃而出、新意盎然。《淡淡高原红 浓浓乡土味——内蒙古闪小说印象》等一批评论关注文艺新事物、新风向,触觉敏锐、眼界开阔,为文艺评论注入了一池春水。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文艺评论》坚守初心、一如既往,我们期待着作者的深邃思考、犀利表达,期待着读者的深情厚爱、诤语良言。让我们共同为人民的文艺放歌,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增色!

  ——编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迎新走笔“诗意”谈
见证 思想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