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换种方式看文物

  作为《收藏》版编辑,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和上了年岁的花花朵朵、坛坛罐罐打交道。交道打多了,不免觉得,文物应该以更好的方式来面对大众,让更多的人领略文物的美和它背后绵延传承的中华文化。不然,业内人士都说“文物是活的”,可是,普通大众却茫茫然。

  于是,经过精心策划,2020年的《收藏》版以前所未有、别开生面的方式和大家见面了。

  版面设定三个系列,分别是“镇馆之宝”“收藏圈”和“策划主题”系列。

  “镇馆之宝”系列聚焦我区各级博物馆,对一级文物分门别类进行展示。2020年,“镇馆之宝”系列共出版7期,分别以头饰、牌饰、袍服以及玉器和釉陶等类别,报道了51件我区多家博物馆的一级文物。该系列文字简洁隽永,版式庄重大气,突出了文物的气质和精神。

  “收藏圈”系列着重报道国内外收藏界关于论宝、拍卖、趣事、鉴别、收藏技巧、收藏人的故事等。可以说,这是一个围绕着具象文物衍生出来的百宝箱式话题系列,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该系列2020年共出版7期,版式厚重古朴,突出了文物的内涵和博大。

  “策划主题”系列每期设定一个主题,围绕一个文物类别,集中六件或风格、或年代、或造型不同的此类文物,从特点、背景、风格等角度进行鉴赏。2020年,该系列共策划了《春》《融》《绽》《夏》《暑》《秋》《凉》《先贤之光》《冬》等16期主题,鉴赏了书画、鼻烟壶、瓷板画、玉器、花觚、插屏、乐器等十多种文物类别,文字柔美秀丽,版式清新淡雅,突出了文物的绝美和灵动。

  这三个风格迥异的系列见报后,获得了人们的认可和喜爱,文物有点“活”了起来。

  如果,2020年的《收藏》版能让你发现内蒙古这片热土厚重灿烂的文化之美,能够完善你对文物、文化的认知之缺,那么,2021年的《收藏》版会依然延续这样的系列和风格,用这样的方式看文物,并适时增加新的系列。

  此刻,现在,我已在这里等着大家,投稿、品鉴,共赏流年悲欢,共享现世繁华。

  ——编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换种方式看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