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320万人次乘坐

内蒙古首条高铁亮出一周年成绩单

  □本报记者  李国萍  实习生  赵强

  2019年12月30日,张呼高铁与京张高铁同步开通运营,标志着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顺利开通。一年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呼和浩特局)全力保障草原高铁运输安全,全年高铁动车组列车共发送旅客320万人次,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飞驰在广袤草原上的高铁列车,拉近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也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内循环注入了新的动力。

  高铁一通,转换时空。早晨在呼和浩特吃一笼热气腾腾的羊肉稍麦,坐上高铁开启一场首都的购物之旅,晚上就能回到呼和浩特家中,不耽误第二天工作。张呼高铁开通后,与京张高铁一起连通了内蒙古进京的通道,极大地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北京和呼和浩特之间构建起2小时生活圈,使省际同城生活成为可能。呼和浩特东站每日7时许至晚上21时许,均有前往北京方向的高铁列车,最短间隔时间只有20分钟左右,进京高铁实现公交化开行,便利了人民群众的旅行、求学、就医等生活需求,成为最受青睐的出行方式之一。

  高铁一来,“活力”全开。“去年8月份,景区的游客量每天有4000多人,比7月份增加了1倍,很多都是坐高铁‘组团’来的。”乌兰察布黄花沟景区负责人蔡勇介绍。为了方便旅客出行,乌兰察布高铁站开通黄花沟景区、岱海旅游区、苏木山森林公园等重点景区的旅游免费直通车,解决游客去往景区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吸引了更多前来避暑观光的游客。高铁是一个现代化城市的门面,随着客流、车流密度的增加,对铁路服务工作也提出了挑战。一年来,中铁呼和浩特局科学调整运力,实时分析高铁客流情况,优化实施“一日一图”运输组织模式,及时发布列车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呼和浩特站、呼和浩特东站与呼和浩特市地铁1、2号线共同提供零换乘出行服务,架构起高铁+航空+地铁的立体出行模式。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随着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资源的加速流动和汇聚,高铁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从“皮革之乡”乌兰察布到“魅力青城”呼和浩特,从“草原钢城”包头到“天骄圣地”鄂尔多斯,高铁不仅缩短了内蒙古与京津冀地区间的时空距离,也将呼包鄂乌经济圈与京津冀经济圈粘合的更加紧密,两个经济圈协同发展、互联互通,在产业转移对接、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能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建设等多方面的合作,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动能。乌兰察布的百年老字号“卓资山熏鸡”,抓住“高铁商机”,早早进驻高铁站建立分销点,营业额一度攀升,并借着高铁的东风远销全国,给当地熏鸡产业打开了广阔市场。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铁呼和浩特局严格做好站车通风和消毒工作。呼和浩特东站、乌兰察布站等高铁客运站第一时间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成立党员突击队,有序组织旅客在进出站口测量体温,设立排查点,做好发热旅客隔离、移交和旅客信息收集报送等工作,为旅客健康安全保驾护航。负责高铁值乘任务的中铁呼和浩特局包头客运段,全程定时重点消杀列车洗面间、卫生间、乘务室、门把手、扶手等部位,对卧具高温消毒,重点处置餐车、餐具、餐台,为旅客筑起安全屏障。同时,高铁列车上还提供“五彩哈达”服务,为儿童旅客、老年旅客、重点旅客、团体旅客、外籍旅客等五类旅客全程提供个性化服务,让旅客出行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广袤草原呼啸而过,飞驰的高铁承载着草原人民的梦想,奔向远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读图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地方盟市
致 读 者
去年11月份 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同比增长16.6%
内蒙古首条高铁亮出一周年成绩单
玉米完全成本保险试点 为1.4万户农民兜底
奏响“草原牧歌”
内蒙古食品安全状况 稳中向好
外贸进出口总值11个月 实现946.1亿元
你用公积金了吗?
农发行内蒙古分行 累计放贷216亿元
呼市社会消费品零售 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区首位
满洲里海关“甩挂”运输模式很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