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彦淖尔冬季农田建设为现代农业发展攒劲蓄力

  本报巴彦淖尔1月8日电  (记者  韩继旺)皑皑白雪、凛冽寒风也阻挡不了河套冬季农田建设的热潮。这段时间,在五原县套海镇向阳村的农田里,工人们正在施工机械的协同配合下搭建钢架,一座座拱棚龙骨架拔地而起,为来年大面积种植麒麟西瓜做好准备。

  2020年,五原县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培育新的农业增长点,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从浙江省引进一家企业在向阳村流转土地6000亩,投资3820万元建设5000亩温室大棚,打造麒麟西瓜设施农业产业园。向阳村党支部书记贾俊民介绍:“大棚搭建预计在1月份能全部完工,3月份开始覆棚膜、育瓜苗,从3月中旬到7月中旬分4批次种植西瓜,成熟后主要销往北京、广州、福建以及港澳等市场。”

  据悉,当地农民可以在项目区就近务工增加收入。该产业园土建过程中就吸纳300多名农民参与其中,每人月务工收入约4500元左右。村民武吉荣高兴地说:“这次我流转出40多亩土地,每亩每年能收入租金700块钱,自己平时还可以在园区打工,比原来种地强多了。”

  入冬以来,巴彦淖尔市各地充分利用冬季农闲季节,掀起高标准农田建设热潮,为农业高产稳产夯实基础、攒劲蓄力。

  在杭锦后旗二道桥镇先锋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翻斗车等大型机械往来穿梭,平整土地、开挖渠沟、拉运土方、整修道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杭锦后旗今年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1.14万亩,总投资1.5亿元,主要实施道路、排灌沟、配套建筑物、盐碱地改良等工程。旗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中心副主任蔺永明说:“去年11月以来,各个施工单位陆续进场,日出动大型机械500台套左右,到目前,各项土方工程已经完成计划任务75%以上,为4月底之前全部完工奠定基础。”

  乌拉特前旗计划投资2.1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6万亩,项目共涉及20个村11561户30907人。该旗还计划完成生态建设任务8.1亩,计划完成重点区域绿化6000亩。截至目前,各项造林绿化工作已基本结束。

  去年以来,巴彦淖尔市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为推进河套灌区现代农业发展和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的主要抓手,在7个旗县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24.09万亩,通过“渠、沟、路、林、田、水、电、井、技”全配套,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节水高效的高质量高标准农田,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深培厚植绿色优势 促进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
“十四五”的目标什么样?
未来5年,我区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3.5%
介绍我区“万企帮万村” 精准扶贫行动成果
我区加强春节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聂向荣:“把实事做到农民心坎上!”
巴彦淖尔冬季农田建设为现代农业发展攒劲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