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拉特南瓜” 越来越紧俏了

  □讲述者  刘海燕

  我叫刘海燕,是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恩格贝镇农民。最近我在镇里出名了,就是因为我推广种植的贝贝南瓜火了。

  说起贝贝南瓜,那是2016年的事情。那年,我外出做生意受挫就回乡打算做回老本行。至于种什么,我琢磨了很久,最后才敲定种贝贝南瓜。贝贝南瓜个头很小,生长周期短,吃起来口感粉糯、甜度高,市场上很抢手。

  由于受技术限制,当年收获并不理想。第二年一开春,我赶紧去山东学习贝贝南瓜的种植技术。不得不说,科学的种植方法和完善的田间管理太重要了,这一次我种的200亩贝贝南瓜大获丰收。

  大家伙儿看我种贝贝南瓜效益不错,就陆续跟着一起种。但是,农户分散种植、自行田间管理的模式很难保证贝贝南瓜的品质,价格也是高低不齐,很难打品牌闯市场。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我去年就尝试着整合土地,成立合作社进行统一种植、管理和销售。这对大规模发展贝贝南瓜种植很有帮助。去年,我们合作社在达拉特旗推广种植贝贝南瓜4000多亩,现在,连片种植、规模化经营已成为主要模式。

  贝贝南瓜亩产最低3000斤,价格从以前每斤1.35元涨到了1.75元左右,现在还在涨,市场前景很好。去年11月初,我发完最后一车货,就去广州租了1000亩地专门用来种植贝贝南瓜。这样一来,我们一年四季都有稳定货源了。

  最让我高兴的是,2020年底,以恩格贝镇贝贝南瓜为代表的“达拉特南瓜”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这下,咱们的贝贝南瓜就更紧俏了,我得好好规划一下,争取把“达拉特南瓜”的名头做得更响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特刊
   第08版:观察·阿拉善高新区
“草原的吸引力实在太强了!”
我区 入统企业累计收购粮食 6683.7万吨
我区 圆满完成“优质粮食工程” 任务目标
逐梦 何须远行?
曙光村的“绿色银行”
“达拉特南瓜” 越来越紧俏了
我区 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省级成果通过评审
东河区 提升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 利用水平
赛音不浪村有样板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