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区调整部分行业电价政策和电力交易政策

坚持绿色发展 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

  □本报记者  王连英  冯雪玉

  “新电价政策的出台是包头铝业建设一流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机遇。”2月7日,中铝包头铝业企管部专员乔立峰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

  近日,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工信厅联合出台了《关于调整部分行业电价政策和电力市场交易政策的通知》,提出自今年2月10日起,我区将对部分行业电价政策和电力市场交易政策进行调整。这一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引导我区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

  “作为国有大企业 ,包头铝业勇于承担对国家和地区绿色发展的重任,坚决支持、积极行动,努力配合各级政府、内蒙古电力公司和电力交易中心做好相关政策的对接和落实工作。要眼睛向内看、自加压力,积极实施一揽子、全方位的相关节能降耗措施和产业转型发展方案,推进包头铝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内蒙古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作出应有的贡献。”乔立峰说。

  下一步,包头铝业在节能降耗方面,将实施“两加强、一优化、一推广”的措施:

  加强能源管理团队建设,努力完善能源管理制度,成立节能降耗工作组织机构,制定节能目标责任考核评价机制,压实各二级单位的节能主体责任;

  加强能源管理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实施能源管控改造项目,完善分级计量配置,推行能源预算管理,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和精准管控信息化、智能化;

  优化电解生产工艺及设备,积极推广电解生产工艺标准化作业,对大功率电机(55KW 以上)加装变频装置或更换节能电机;

  推广铝电解节能新技术应用,积极推广FHEST 技术、全石墨化阴极电解槽、磷生铁浇铸以及高密度阳极等节能技术的应用。

  “通过多项举措,包头铝业将实现电耗指标2021年优于国家规定的能耗限额标准准入值,在‘十四五’时期达到先进水平。”乔立峰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包钢集团作为自治区最大的国有企业,与包头铝业一样,主动积极抓住机遇,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奋楫扬帆。

  “‘十四五’时期是包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国家‘四个革命’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计划,促进能源绿色消费,推动包钢发展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时期。”包钢节能环保中心党委书记武宝贵说。

  事实上,绿色发展,是包钢近年来一直坚持的发展战略。

  “十三五”以来,包钢通过能源管理水平提升、重点用能设施装备升级及能源结构优化,实现能耗强度逐年降低。从“十二五”末到2020年,钢铁板块吨钢综合能耗从660.27kgce降低到650.05kgce,累计节能量达14.66万吨标准煤,超计划完成政府下达的11.66万吨标准煤的考核目标。

  就引进行业前沿技术,推动重点用能设施装备升级方面,武宝贵举例说:“薄板厂CSP区域加热炉烟气余热回收及自产余热饱和蒸汽发电项目,采用ORC低品位余热透平发电技术,实现了热-电-冷三联产。项目年节约标煤5600吨,填补了国内该领域应用空白,目前该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家和地方政府能耗双控严控之年,包钢能源管理将以‘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强化基础管理,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绿色消费,推动绿色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武宝贵表示。

  对于此次自治区调整部分行业电价政策和电力市场交易政策,内蒙古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经济学博士郭启光认为,这是在步入“十四五”后,内蒙古对于企业节能减排降耗释放出的强烈“信号”。此次调整电价政策重点针对电石、铁合金等高耗能产业,而对于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则重点通过调整电力市场交易政策来进行鼓励。此项政策的出台一方面表现出内蒙古在“十四五”期间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内蒙古未来的节能减排降耗将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和经济政策的引导作用,进行精准分类施策。

  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郭启光建议,在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可以预见未来各个层面将密集出台各种节能减排降耗政策。对于内蒙古的企业而言,必须提前谋划布局,借助科技创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下决心压缩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的各类项目,转变投资方向,积极投身内蒙古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只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家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自治区领导春节前夕赴基层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区直机关单位党委(党组)落实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深入贯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 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
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举行第48次调度会
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阐释推介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
自治区安委办 就做好春节安全防范工作下发通知
坚持绿色发展 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
内蒙古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