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长手臂 扎根基层

——着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
  2020年以来,自治区各级科协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党委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服务渠道,架起连心桥,积极发现、培养、举荐、用好优秀科技人才,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助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

  连心桥,越搭越宽。“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自治区科协以提升“覆盖力、服务力、凝聚力”为抓手,狠抓基层和基础工作,全面推进苏木乡镇(街道)、企业、高校和中小学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不断扩大组织覆盖面,提升工作影响力。目前,全区新建基层科协组织3715个,其中,苏木乡镇(街道)科协1111个,企业科协328个,高校科协30个,中小学科协2246个。

  如何让连心桥打通“最后一公里”?全区科协组织下足功夫,充分发挥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在基层分布最广泛、渠道最通畅、专长最实用、联系群众最紧密的优势,深入开展“三长”进科协“3+1”试点工作。

  “用智慧改变世界,用科技创造未来。”走进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克一河小学,一行标语格外醒目。“作为基层科协组织的一员就应该发挥科协的作用,为学生们传授普及更多科技知识。”该校校长兼科协主席樊庆冬坚定地说。

  2020年,樊庆冬又多了一个新荣誉,她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普信息员”的荣誉称号。樊庆冬仅是我区科协组织“三长”进科协的一个缩影。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478名“三长”进入科协组织这个大家庭兼职。通过他们把科协组织打造成为“下接上攀中联”的枢纽,带动更多医疗、教育、农业等资源向基层倾斜,让科协组织真正“接长手臂”、扎根基层,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科技工作者。

  服务有温度,“建桥”的根基更稳固。全区各级科协组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主战场,投身科学普及事业,助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目前,已组建起836支、4.7万多人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和38.8万多人的科普信息员队伍。2018年以来,全区各级科协组织举办科普讲座、实用技术培训等3000多场次,200多万群众受益。

  破解发展难题,需要用好“改革”这个重要法宝。全区各级科协组织坚持上下联动,系统推进改革,借助换届工作,全面优化各级科协组织代表构成,提高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比例。据统计,在已换届的盟市、旗县(市、区)科协代表大会代表中,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比例均达到40%以上,常委会中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比例均达到60%以上。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驱动下,全区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热情越来越高。

  如今,自治区各级科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正成为助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2020年以来,自治区科协围绕生态保护和农牧业、沙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科技工作者建议30篇次,多次获得自治区党委领导批示。

  一次次主动作为,一次次破题前行。进入“十四五”,全区科协组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团结带领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奋进新征程汇聚强大的科技力量,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方若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优化营商环境刻不容缓
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
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 新修订的《军队政治 工作条例》颁布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62次党组会议
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六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深入研讨交流
蒙汉抗日团:“蒙汉联合、共同抗日”
张利文委员:为生态文明建设鼓与呼
接长手臂 扎根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