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蒙汉抗日团:“蒙汉联合、共同抗日”

在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展馆重温入党誓词。
  本报呼和浩特2月18日讯  (记者  郑学良  刘洋)  “1937年秋,日军占领绥包后,内蒙古西部沦陷区的蒙汉各族人民便处于日本帝国主义的血腥统治之下。”春节前,内蒙古日报社采访小分队来到武川县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展馆讲解员贾慧敏生动的讲解,让大家通过一幅幅图片和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回顾了那段峥嵘岁月。

  “坚持绥远地下斗争的共产党员杨植霖接受关向应指示,返回绥远,从事争取‘自卫军’的工作,争取工作失败后,遂决定留下来组织抗日武装。”贾慧敏介绍说。1938年,杨植霖在家乡动员农民,组织起十几个人的抗日游击队。后来又吸收了几批人并推卜存良当队长,队伍发展到近百人,其中有一些是土匪出身。因这支队伍未能为共产党所掌握,最后投降了伪蒙古军。

  1938年5月,杨植霖积极争取邻村兵州亥的大户张有聚抗日。经杨植霖动员争取,张有聚表示愿意与共产党一起抗日。他带了20余人与杨植霖抗日游击队合并,公开打出了抗日团的旗号,张有聚任团长,杨植霖任参谋长并负责与八路军的联络,高凤英负责情报与军需工作。这次组织起来的队伍,一开始就按八路军的编制、规章纪律等要求进行整训,使这支抗日队伍在战斗中迅速成长。

  抗日团以大青山为依托,依靠蒙汉各族人民,开展抗日武装斗争,在斗争中由几十人发展成为100多人的骑兵抗日武装,成为绥远敌占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抓住有利时机,主动出击,打击了日伪的嚣张气焰。在旗下营附近伏击过敌人的火车,在归(绥)武(川)公路上袭击过敌人的汽车。这些小规模战斗,虽然没有给敌人造成重大的杀伤,但是在群众中扩大了抗日影响。日伪在归绥城北坝口子村设立了伪警察所,驻有20多名伪警察,日夜把守,盘查往来车辆和行人,对抗日团的活动妨害极大。8月间, 抗日团派出40多人,对这个伪警察所发动了突然袭击,伪警察还没有来得及抵抗就当了俘虏,抗日团缴获了一批枪支弹药,其中还有1挺机枪,武装了自己。抗日团为了征集军需物资,■下转第6版  ■上接第1版  决定严厉惩罚归绥城南黑炭板村的伪保甲团伪村公所。当时,黑炭板村的地主因有武装保甲团保护,并与周围村庄的大户结保联社,公开与抗日团对抗。为了教训这些依仗日伪反动势力的大户,根据高凤英提供的情报,8月初,抗日团的七八十名战士乘夜行军,穿过平绥铁路,到达黑炭板村,占领了伪保长的大院。战士们押着伪保长召集村里的大户,向他们讲明抗日救国的道理,要他们立据画押,保证对抗日团的供应,今后不准欺压百姓破坏抗日。他们一一答应照办。这次行动打击了投靠日伪的反动势力,进一步扩大了抗日团的影响。其他村的反动势力得知这种情形后也都改变了态度,与抗日团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日本侵略者侵占归绥后,将历史古迹公主府改建为军营,成为日本侵略者驻归绥的巢穴,为了打击日本侵略者和伪军的嚣张气焰,并对伪军政人员施加政治威慑力,提振老百姓的抗日信心,进一步扩大抗日团的影响,杨植霖带领70多名抗日团战士对这个日本侵略者盘踞的重要据点进行武装袭扰。这场战斗鼓舞了归绥城群众,造成了一定的声势和舆论。

  1938年8月,八路军120师大青山支队在李井泉、姚喆的率领下,由山西北上。10月初,抗日团与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在绥中面铺窑子会师。随之改称为绥蒙游击大队,张有聚任大队长,杨植霖任政委,长征老红军李运洪任副大队长。全队180多人,下辖3个连、1个警卫排、1个通讯班,加强了党对部队的领导,充实了八路军干部,并补充了枪支弹药和部分装备,直接受八路军大青山支队领导,成为八路军的正规抗日武装。不久,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开辟了绥西、绥东和绥南三个游击区。绥蒙游击大队在绥西配合主力部队行动,并参加了反“扫荡”战斗。张有聚后执意要投奔“自卫军”苟子臣部,结果被苟部怀疑而杀害。此后,杨植霖兼任大队长,队伍随八路军大青山支队二营行动。

  抗日团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抗日武装,虽然队伍规模不大,但它的组建和发展,在内蒙古人民的抗日斗争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国民党驻军溃退和日伪统治强固的敌后,由共产党人率领蒙汉各族人民奋起武装抗日,表明中国共产党“蒙汉联合、共同抗日”的主张在绥远敌占区得到了蒙汉各族人民的拥护,同时也显示出绥远地区群众自发性的抗日救亡运动开始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抗日斗争靠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原年人”上线,“数”数牛年春节新姿势!
《新青年》唤醒新青年
别样春节 为人文交流添彩
一名民警的平凡春节
备好教材迎接新学期
中国成欧盟最大贸易伙伴 欧洲多国经济界人士点赞
蒙汉抗日团:“蒙汉联合、共同抗日”
优化营商环境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