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营商环境刻不容缓

  □本报评论员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我区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就是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这无疑是向世人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内蒙古将以更大的力度和过硬的举措坚决扫除营商环境乱象、破除思想观念障碍、革除作风顽疾和腐败沉疴,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人人尽知的规律是:资本、人才、技术总是偏爱公共服务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环境更优的地方。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内蒙古作为欠发达地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在高水平开放中增创新优势,优化营商环境更显紧迫、更为紧要,必须作为一项基础性、综合性的重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一片营商环境的“碧水蓝天”。

  近年来,我区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营商环境整体恶化状况并未得到有效扭转,决策不落实、政策不执行、承诺不兑现等问题,已经成为各类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影响地区形象最突出、制约高质量发展最严重的问题,已经成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深化改革开放、加强法治建设和党的建设、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非解决不可的问题。

  ■下转第6版  ■上接第1版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是竞争力、是软实力,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全区上下一定要从政治大局上去认识和把握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我区的营商环境出现这些的问题、形成这样的差距、造成这样的影响,固然有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市场发育、社会环境等多重因素,但更有政治建设、政治生态上的根源因素,迫切需要从政治上问个为什么、究个所以然,绝不能无动于衷、麻木不仁,任由这种状态存续下去。

  好的营商环境对于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就像充足的“阳光”、良好的“水源”、清新的“空气”,一样也不能少。全区上下必须从发展全局上去认识和把握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要深刻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也是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举,更是促进经济持续恢复的当务之急,唯有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增长内需潜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站在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清醒把握我区营商环境建设的巨大差距,知耻而后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全力以赴打好翻身仗,促进营商环境尽快好起来、持续优起来。除此之外,我们别无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原年人”上线,“数”数牛年春节新姿势!
《新青年》唤醒新青年
别样春节 为人文交流添彩
一名民警的平凡春节
备好教材迎接新学期
中国成欧盟最大贸易伙伴 欧洲多国经济界人士点赞
蒙汉抗日团:“蒙汉联合、共同抗日”
优化营商环境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