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本报记者  李玉琢  实习生  齐佳

  2019年6月25日,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镇长王兴扬代表大杨树镇,在北京捧回了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奖。这是公务员和公务员队伍至高无上的荣誉。

  大杨树镇素有“大兴安岭的商海码头”“北国第一镇”之美誉,是鄂伦春旗对外经济的窗口和经济重镇,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卫生城镇”,其财政收入、经济总量、人口规模均占该旗三分之一强,是我区为数不多的财政收入过亿元的非城关镇之一。

  近年来,大杨树镇党政干部始终秉承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信念,以实际行动开创了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大杨树的新局面。

  过去的大杨树镇,镇区卫生环境“脏乱差”,农村基础设施薄弱,村路通行颠簸不畅,各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党群干群关系紧张,各类矛盾突出。

  如何做到让人民满意,成为大杨树镇历届领导班子不断破解的难题。新一届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必须扭转变党政干部不良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提高干部职工为民办事的心气。镇党委、政府内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老百姓的事,没有一件是小事、闲事、杂事,都是应该办好的大事,再难办都得管;要把老百姓当亲人,把老百姓的事当家事,做到电话必接、短信必回、来人必见、问题必解。

  2015年是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期,大杨树镇有近3000户危房需要改造,200多公里农村道路需硬化。镇党政班子和干部职工没有周末和节假日,甚至模糊了白天和夜晚,凌晨或者半夜开会、奔波是家常便饭。在田间、地头、树下、工棚,不论班子成员还是普通干部,大家同辛苦共进退,搬砖的搬砖、抬土的抬土、和水泥的和水泥。烈日炎炎下,不论男同志还是女同志皮肤都晒得黝黑。连续一年的奋战,大杨树镇完成农村危旧房屋改造2900余户,农村街巷硬化、通村联网道路改造200多公里,所有自然屯都通了水泥路。

  这几年,大杨树镇完成棚户区改造3380户,村居办公场所从无到有并实现标准化;镇里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新增两处热源点,老旧楼热网得到改造。

  在脱贫攻坚战中,大杨树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创造性实施“五抓五促”扶贫模式,即抓党建促脱贫、抓政策落地促脱贫、抓产业促脱贫、抓集体经济促脱贫、抓问题整改促脱贫。

  在5年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道路上,大杨树镇党政职工、村(居)干部和扶贫专干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从来没有接触过农村生活的干部,入百姓门、唠百姓嗑、帮百姓做事,成为农村工作、脱贫攻坚的行家里手。

  为了摸清底数,镇党政班子成员遍访所包联村居的贫困户,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对全镇所有贫困户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对所有脱贫措施如数家珍。为了解决没有专项资金问题,镇党政领导带头,组织开展了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和党员“主题党日”系列捐款活动,建立了“脱贫攻坚产业基金”,解决了全镇深度贫困户的政策兜底问题,为有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建蔬菜大棚提供了部分资金。为了进一步提升扶贫实效,大杨树镇把消费扶贫纳入京蒙帮扶、结对帮扶、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等精准扶贫行动中,动员各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小学校、医疗及养老服务机构等参与消费扶贫,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户农产品,优先聘用贫困户为工勤人员。镇里引导干部职工和群众自发购买贫困户农产品,鼓励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参与消费扶贫。

  全镇67个基层党支部共同承办了“抓党建、促脱贫——大杨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产品大集”,每周一小集,由各个村党支部牵头主办;每月一大集,由镇党委组织部门主办。目前“大集”已经形成常态,2019年,累计销售贫困户农产品50余万元。新建的鄂伦春大杨树镇电商平台线下体验馆,入驻了15家企业,共有产品200余种,线上商品70种。

  到2019年底,大杨树镇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扶贫系统内1454户3411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如今,大杨树镇城乡旧貌换新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满意指数、幸福指数全面提升。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全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镇,路畅、街净、灯明、天蓝、地绿、水清,镇区的“六纵九横、四大出口”已初具规模,主干道两侧高楼林立、商贾云集,一片繁华盛景。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当年的茅草屋变成了砖瓦房,坑洼崎岖的乡村路变成了上等级的联网联通路,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和广播电视,村村屯屯建起了标准化的村委会、文化活动室、卫生室、便民超市,村民文化生活日渐丰富多彩。各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走家串户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为人民排忧解难。村里风气好了,民心顺了,干部的干劲足了,干群党群关系近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向不正之风果断亮剑
自治区税务局:积极制定措施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乌海:用动真碰硬的实招硬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春节假期首府消费品市场 营收同比大幅增长
赏花采摘醉了游客乐了农家
推广非遗美食文化 体验传统莜面制作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邻居大妈的“两个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