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荣旗:传承抗联精神奋力前行

参观者认真聆听抗联英雄事迹。
  □本报记者  李玉琢  实习生  王建庭

  在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有一座闻名东北的抗联英雄园。东北抗联高级将领、中纪委原副书记韩光为英雄园题写园名;东北抗联高级将领、黑龙江省原省长陈雷为英雄园题词:抗联精神昭日月,英雄伟绩育后人。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侵略者侵占了我国东北各地。1939年至1941年,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的三、九支队分别在王明贵、王均、冯志纲和高禹民等将领的带领下,三进呼伦贝尔,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武装力量,开辟了阿荣旗抗日游击根据地,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2005年9月,阿荣旗为纪念抗联英雄,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原东山烈士陵园修建抗联英雄园,2006年9月1日竣工。抗联英雄园占地40万平方米,建有以抗联英雄在阿荣旗战斗事迹为主题的“抗日烽火”“七勇士”“兴安密林”等16座雕塑,以及英雄亭、民族亭、缅怀亭、报国亭、精忠亭和勿忘亭等。

  在抗联英雄园深处,松柏掩映下的呼伦贝尔东北抗联纪念馆巍然屹立。该馆于2009年9月2日正式开馆,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为纪念馆题写馆名。占地2300平方米的纪念馆建筑风格独特,高大雄伟,气势非凡,馆内的照片、彩图、实物和影像,真实、深刻、生动,给人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

  走进抗联纪念馆,讲解员冯丽霞向记者讲述了当年抗联战士英勇战斗的故事。

  1940年2月4日,在阿荣旗三岔河镇任家窝棚的马哈山上,冯治纲率领部队与日军展开了一场激战,他挥枪射击,一连打死十几个鬼子。将士们同仇敌忾,英勇杀敌,击溃了有30多辆军车的大股日军。在这场战斗中,冯治纲和他的警卫员裴海锋都牺牲了,那年冯治纲将军年仅32岁。

  1940年11月30日,东北抗联三支队接连打了几场胜仗后,转移到阿荣旗霍尔奇镇鸡冠山休整。因有人告密,日军调集大批鬼子进行围困。那天飘着雪特别寒冷,在政委高禹民的指挥下,战士尹德福爬上山顶,见坡下一群鬼子正围着一个军官听训话,尹德福便端起三八式步枪,一枪打死了那个军官。趁敌人乱成一团之际,全体将士奋起冲杀,迅速突围。这时,传来了马架屯打死了日本军官小浦泽太郎的好消息,更激发了抗联战士的斗志,他们个个奋不顾身地拼杀,消灭了许多鬼子。为争夺山头巨石,掩护战友突围,年仅24岁的政委高禹民、中队长刘忠学、机枪手冯振和、战士阎福春等7人战死沙场,鲜血染红了鸡冠山。而今,这些烈士的忠骨就掩埋在抗联英雄园内。

  冯丽霞介绍说,东北抗联在三进呼伦贝尔战斗期间,阿荣旗各族人民群众积极支援部队,奋勇抗日,他们为抗联将士送粮、送水、送肉、送菜,送衣服、送药物、送情报。在当年的阿荣旗境内,数不清有多少个联络点、堡垒户,数不清有多少人加入了抗联的队伍,数不清有多少家用土豆窖、木炭窖养护过伤员。

  2018年,东北抗联在阿荣旗等地抗击日寇的事迹被《中国共产党历史》收录。

  “阿荣旗作为革命老区有着为新中国而奋战的光荣传统,能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是每一个阿荣旗人以及曾经在此生活奋斗过的人的骄傲。”阿荣旗退休老干部谭宏宇说。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在新时代,阿荣旗传承和发扬伟大的抗联精神,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加强对重要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阿荣旗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紧密联系实际,强化党史宣传教育和学习,围绕中心深化党史研究,传承发扬抗联精神,助力全旗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阿荣旗对呼伦贝尔东北抗联纪念馆进行了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了馆内的设施和布展。此次升级改造中,建设者精心策划、优化设计,综合运用了照片、文物、绘画、雕塑、大型场景再现以及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了东北抗联在呼伦贝尔地区与日军艰苦卓绝的征战史实,把革命先烈坚定的革命信念、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气壮山河的革命事迹展现得淋漓尽致。

  呼伦贝尔东北抗联纪念馆馆长吴杰介绍:“抗联纪念馆自2009年建成开放以来,每年接待区内外参观者10万多人。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将更好地传承弘扬先烈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激励广大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如今,呼伦贝尔东北抗联纪念馆不仅是阿荣旗革命老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阿荣旗打造红色旅游,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更为周边地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提供了理想场所。

  阿荣旗那吉镇市民张宏宇每天都要到抗联英雄园晨练,他说:“从小就听过很多东北抗联在阿荣旗战斗的故事,自从抗联英雄园建成后,我就天天来这里,一是锻炼身体,再一个就是感受英雄的精神,用英雄的精神激励自己,他们为民族解放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要永远记住他们!”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家园
扎实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全面优化
阿荣旗:传承抗联精神奋力前行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障提效攻坚行动
包头市:打造全方位深层次一流营商环境
感受非遗魅力 喜迎元宵佳节
黄河特大桥上的“巡桥人”
王晓红代表:心系职业教育 用文艺作品传播正能量
“就地过年”年味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