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 新作为 不负韶华更向前

——2020年呼和浩特市政协工作综述
2020年9月1日,呼和浩特市政协主席孙建华调研督导燃煤散烧整治工作。
2020年3月25日,呼和浩特市政协副主席回力对春季防火、春耕准备等工作开展调研。
2020年6月10日,呼和浩特市政协副主席高珍伟赴红山口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9月23日,呼和浩特市政协副主席郭炳胜赴土默特左旗进行督导调研。
2020年10月23日,呼和浩特市政协副主席宋慧赴包联村社区开展调研督导。
2020年9月1日,呼和浩特市政协副主席罗琳深入到包联村进行调研督导。
2020年7月29日,呼和浩特市政协副主席云奎赴钢铁路办事处进行调研督导。
2020年8月7日,呼和浩特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就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研。
2020年5月20日,呼和浩特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围绕生态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议题开展调研。
2020年5月14日—20日,呼和浩特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文史研究员对本市红色革命文物遗址保护情况进行视察。
2020年7月1日,呼和浩特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围绕“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赴赛罕区开展专题调研。
2020年5月5日,呼和浩特市政协机关到和林格尔县九龙湾村展开扶贫工作。
2020年5月8日,呼和浩特市政协民族宗教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调研本市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发展情况。
2020年8月24日—25日,呼和浩特市政协提案委员会配合民革界别组就大黑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
2020年7月30日,呼和浩特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各民主党派和部分委员,对安全生产监管情况进行视察。
  □本报记者 郑学良 呼和浩特日报记者 刘沙沙

  过去的一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也是执着前行的一年。

  翻开2020年的履职答卷,厚重、充实、有为,是呼和浩特市政协工作最美基色。

  这一年,呼和浩特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呼和浩特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充分发挥民主协商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这一年,围绕“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呼和浩特市政协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助推首府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凝聚强大力量。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呼和浩特市政协闻令而动、迅速响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发布倡议,主动担当作为、凝聚广泛共识,为呼和浩特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

  筑牢思想根基

  要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在新时代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工作遵循;始终用实际行动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思想为根,事业为木,根正则木成。

  坚定的思想基础和政治站位,为呼和浩特市政协事业积聚了强劲活力。这一年坚决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呼和浩特市委中心工作谋划和开展政协工作,呼和浩特市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政治责任。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持续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听取和反映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把做好民族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实践检验。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部署,制定出台了《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要点暨分工方案》,并召开《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征求意见座谈会,积极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把牢政治方向,党的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呼和浩特市政协党组坚决担负起实现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积极配合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工作。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机制,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再督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再盘点,围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行再回头,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的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推动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认真学习贯彻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持续强化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及时研判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推动政协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坚强阵地。

  这一年,呼和浩特市政协分别从市政协中心组、常委会、全体委员、机关党员干部、专委会5个层面制定全年理论学习计划,同时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为引领、以全体委员和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中培训为重点、以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为常态狠抓机关集中学习培训。不断拓展学习渠道,利用呼和浩特市政协官方网站《理论》专栏、共产党员公众号、学习强国APP、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书香政协等平台,广泛开展党组成员讲党课、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主题读书会等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机关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不断巩固和提高学习效果。

  一年来,呼和浩特市政协举办各类学习、研讨活动50余次,进一步打牢理论基础,增强了坚定维护核心、自觉围绕中心、广泛凝聚人心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服务中心大局

  坚持履职为民

  呼和浩特市政协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职主线,紧扣市委中心工作重点围绕“三大攻坚战”“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营商环境等内容,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力助推首府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

  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贫困地区稳定增收”“把握高铁时代机遇,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加强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助推首府非公经济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围绕“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首府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调研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进行协商。

  2020年,呼和浩特市政协围绕决战脱贫攻坚、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始终是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0年11月3日,呼和浩特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和管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进行协商,为解决城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提供了决策参考。此外,《关于解决城中村改造项目房屋权属登记遗留问题的提案》,得到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快了历史遗留房地产问题解决的进程;关于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培养、建立基层长效防控机制、构建新型急诊医疗体系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等建议,在呼和浩特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得到体现;涉及垃圾分类的7件提案,分别从政策出台、餐厨垃圾处理、民众有序参与等不同层面为呼和浩特市推进垃圾分类提出了多条建议,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新格局。

  督办《关于出台呼和浩特市小区垃圾分类条例的建议》重点提案,持续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与自治区政协就“增加科技有效供给,助推高质量发展”“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课题开展联合调研,与旗县区政协就“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促进呼和浩特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联合调研……一件件民生实事,一桩桩暖心之举,呼和浩特市政协践行为民初心,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服务中心大局成果丰硕,助力“大战大考”坚实有力。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呼和浩特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充分发挥优势,各展其长,积极对接地方所需,分别围绕“助力贫困地区稳定增收,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专题协商;围绕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调研,围绕产业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进行视察……通过专题调研、协商和视察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呼和浩特市政协为首府高质量发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政协方案”。

  与此同时,呼和浩特市政协紧扣民生关切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社情民意“小信息”的“大作用”,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667篇,编发《呼和浩特社情民意》简报107期,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民意民智参考,向自治区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87篇。广大政协委员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发挥提案履职为民的优势,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立案交办的495件提案,通过规范办理答复、深化重点提案督办和提案办理“回头看”等方式,助推相关民生问题有效解决。

  发挥政协优势

  担当政治责任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一年来,呼和浩特市政协始终把凝聚共识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呼和浩特市政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组织全市政协系统和各级政协委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要坚持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属地要落实防疫监管责任,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的前提下,鼓励企业有序复工复产。”2020年2月24日,呼和浩特市政协主席孙建华在督导新城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语重心长。为更好地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解决他们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呼和浩特市政协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主席会议成员深入一线督导巡查、下沉社区慰问群众、走访调研工厂企业、推动复工复产,全力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

  一封《倡议书》,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机关干部迅速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从事医卫行业的委员逆行出征、白衣执甲,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在疫情防控大后方,大家纷纷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踊跃捐款,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为党委政府防控疫情建可行之言、管用之计、务实之策。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令人民满意的“委员答卷”。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强化党派团体合作、增进各界交流联谊、增强政协组织合力……过去的一年,呼和浩特市政协充分激发调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力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同心共谋发展大计。呼和浩特市政协十分注重开展联合履职活动,年内围绕“中小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呼和浩特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情况”等内容组织开展界别活动33次,进一步密切了界别委员与群众的联系,将凝聚发展共识融入到界别活动之中。为加强与呼和浩特市政协各参加单位之间的联系,制定了《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关于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联系的工作制度》,围绕怎样更好地双向发力与市各党派、工商联开展交流座谈,将凝聚奋进共识融入团结联谊之中。健全完善与自治区政协、各旗县区政协联系沟通机制,制定了《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关于加强与自治区政协和旗县区政协上下联动的工作制度》,就“增加科技有效供给,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强基层文化教育医疗体育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呼和浩特市长城文化遗产、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等课题联合开展调研,将凝聚合作共识融入上下联动之中。完成了《呼和浩特市政协志(续)》以及《呼和浩特年鉴》(2020卷)等文史资料的整理、编辑、上报工作,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作用,凝聚团结奋进共识。

  同向助力民族团结。呼和浩特市政协坚持把做好民族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实践检验,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第一时间组织政协系统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部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出台《政协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要点暨分工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任务;主席会议成员就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带头深入包联地区学校,走访少数民族委员和机关干部,主动宣讲政策,积极引导预期;就制定《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就推进呼和浩特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组织委员开展监督性视察,组织民族宗教界人士开展中心组学习会,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同时,还建立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制度,充分发挥界别在凝聚共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秉持守正创新

  加强自身建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2020年,呼和浩特市政协始终把固本强基作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重要基础,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推动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一年来,呼和浩特市政协坚持以提高工作质量为导向,坚持一线思维和一流标准,着力提升服务效能。积极优化组织协调平台,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规范设置,充实力量,发挥“专特优势”,突出打造履职工作精品,“一委一品”正在逐步成型。发挥专委会在委员履职考评中的牵头引领作用,坚持半年一提醒、一年一总结,有效地增强了委员履职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注重构建集智聚力平台,建立政协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为高质量履职建言提供智力支撑。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对委员阅读党报党刊、知晓市情民意作出制度性安排,强化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定期到政协通报经济社会情况制度,全年共开展3次知情明政吹风会。加快建设数字履职平台,以“政协云”为抓手,推动机关信息化建设与新时代人民政协发展要求相适应。

  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渠道。2020年,呼和浩特市政协积极探索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方式方法,推动提案工作走深走实。

  提高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呼和浩特市政协将提案征集工作提前2个月开始,避免了全会期间提案扎堆审查的现象。坚持“无调研不提案”的原则,要求提案者提交提案时附上不超过200字的提案情况说明;提高集体提案的占比,注重将大会发言、专题协商、调研报告、民主监督等议政履职成果转化为提案;邀请提案承办大户参与预审,对所有提案进行5个轮次审查,加大并案力度,严格立案标准,从源头上保障提案质量。制定印发《呼和浩特市政协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从提案的提出、审查、服务、表彰和公开等方面作了进一步规范,推动提案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提高办理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在提案办理中,呼和浩特市政协注重与市委、市政府形成合力,积极推行由主办单位牵头,会商协办单位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取得实效。创新民主评议工作,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出评议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了相关单位改进提案办理工作。

  此外,呼和浩特市政协还制定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信息工作措施》等近20项制度,政协履职的体系标准更加明确、工作规程更加健全、保障机制更加有效。

  作风正、纪律强,政通人和、百业俱兴。

  2020年,呼和浩特市政协以开展“转作风、优环境、勇担当”活动为契机,以全面落实呼和浩特市委关于对标自治区政协找差距学经验促提升,持之以恒加强改进作风建设。坚持严字当头,制定了加强政协机关作风建设重点任务暨分工方案,建立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四官”问题清单;坚持实字托底,制定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落实“闭环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群众工作法”,进一步推动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有机结合;坚持教管并举,通过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打造过硬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牢固树立“一线意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团结引领服务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与此同时,呼和浩特市政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全年累计开展廉政谈话32人次,进行实地爱国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活动9次,参加人数330余人次。先后制定完善了《呼和浩特市政协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呼和浩特市政协机关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方案》《呼和浩特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对呼和浩特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硬要求。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政协任重道远;担起新的使命任务,人民政协大有可为。新的一年,呼和浩特市政协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实干笃定前行,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上再担当,继续在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再作为,为奋力建设现代化首府、打造美丽青城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2020年呼和浩特市政协工作综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家园
新时代 新作为 不负韶华更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