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码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发展的“赤峰方案”

  □本报记者  王塔娜  实习生  李文清

  2020年12月3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地方标准发布会在赤峰召开。在这次发布会上,全国首个《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向全国公开发布。标准从术语定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组织方式、组织类型、基础保障等9大模块48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是赤峰融合党建探索实践的路线图、纪实册,也是可供各地学习借鉴的“说明书、参照表”。

  如今,在赤峰从农村到城市,从社区到园区,从机关到企业,556个党建联合体熠熠生辉,39条红色风景线、40个党建引领示范片区带动全市6600多个基层党组织聚焦中心、同向发力。赤峰融合党建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内参选编》等中央媒体宣传报道120篇次、荣获各类全国最佳案例12项,山东、河南、河北等地纷纷学习推广。一套标准从无到有,一份方案从有到优,“融合党建”正在形成星火效应。

  融合党建重在党建引领、贵在跨域融合、实在发展共赢。通过什么方式跨出去联在一起、用什么途径融起来发生化学反应,才能实现发展共赢?赤峰聚焦中心工作,把融合党建作为党建引领供给侧改革的“红色引擎”,凡事都坚持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基层亟须什么、欠缺什么,就通过党建联合体把有意愿、有资源、有优势的党组织聚在一起提供什么、补齐什么,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以推进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采取“党建联合体+扶贫项目+贫困户”方式,指导全市8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同行业扶贫指导部门、城镇居委会、企业、社会组织等广泛开展联建共建,打造217个“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共同体”,实施特色扶贫项目4100多个,形成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脱贫产业30多个,带动6万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战贫胜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赤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抓乡促村”力度,采取“党建联合体+产业化联合体+农牧户群体”方式,打造141个“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覆盖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各类经营主体2380余个,把全市65%以上农牧户吸附在产业链上,户均增收3000元,带动2059个嘎查村集体经济2020年年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实现了乡镇村党组织政治引领能力、带动发展能力、服务群众能力“三提升”;围绕破解社会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结合推进基层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采取“党建联合体+多元治理单元+基层网格”方式,试点打造13个“党建引领多元治理共同体”,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形成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党建引领“三调联动”、党员群众积分制管理等有效做法,变“各自为战、推诿扯皮”被动管理为“多元共治、协同高效”系统治理;立足多民族地区实际,采取“党建联合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多民族干部群众”方式,积极打造“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共同体”,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党建工作成效维护民族团结“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

  “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是融合党建的魂和根。”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炯表示,“做好融合党建工作,关键是要坚持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一切工作到支部,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让基层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看到新变化。”

  一路探索,一路前行。赤峰融合党建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丰富发展,随着认识实践的不断深化而不断升华。在工作理念上,从侧重夯基固垒为主转为发展全面引领、攻坚任务协同推进;在工作主体上,从党组织“一马当先”转为引领各类组织“万马奔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新发展格局;在工作方式上,从被动嵌入转为主动引领,从“一花独秀”变为“满园芬芳”,形成全领域协同、全要素发力、全方位引领的大党建工作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特刊①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读图
解码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发展的“赤峰方案”
阿拉善盟 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鹰巡”警航管边控边
巴彦淖尔市 “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鄂尔多斯市 首部教育类地方性法规出台
二连浩特口岸 7年累计接运中欧班列 突破6000列
首府“衣食住行” 专项整治 找准痛点对症下药
互动体验那达慕
乌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