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宜居宜游背后的水生态力量

  □本报记者  张慧玲

  夏日,百鸟结群临水立,见人惊起入芦花;冬季,冰雪世界,游人如织。这就是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稻花村旁边的神骏湾生态度假村——2019年,乌兰哈达镇对西北湖周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治理后打造的水上乐园。

  洮儿河是黑龙江水系松花江西源嫩江右岸最大支流,它由西北向东南流经乌兰浩特市。西北湖是洮儿河的支流,水上乐园的打造,大大改善了稻花村的生态环境,为村民提供了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从2018年开始,市里连续3年在这里种植芦苇95万株,用以吸收水中的氮磷等元素,防止水体富营养化。”乌兰浩特市水利局局长许忠敬说,“有了芦苇以后,夏天时常看见水鸟钻进芦苇丛。”

  在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中,乌兰浩特市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找准治理和修复靶向,统筹推进河道整治、滩涂治理、水生态修复、堤防建设和水土保持等工程,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神骏湾生态度假村水域总面积5万平方米,治理前,稻花村旁边300平方米的区域是全村的垃圾堆放处,每逢夏日臭气熏天,蚊蝇乱舞,糟糕的环境状况还对洮儿河水质造成了污染。“2017年,乌兰浩特市开始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2018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清除污染源与打造景区同步进行。”许忠敬说。

  有了目标,当地迅速行动,启动了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经过大力治理,如今,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全市河湖水质达到三类水标准,河湖水质明显好转。2018年底,乌兰浩特市洮儿河水利风景区被授予“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称号,由此加快了乌兰浩特市水生态治理的步伐。

  2019年,该市启动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工作,推进水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累计投资3.63亿元,先后实施河流治理项目1个、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项目3个、水土保持项目5个,这其中就包括对稻花村的治理,这也是河湖长制工作的一项内容。

  通过对稻花村的水环境治理与建设,乌兰浩特市打造出一个集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水生态治理示范区,旅游旺季村集体日均收入达4万元,当地村民也实现了就地打工挣钱,当地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环境好了,收入多了。度假区优先安排当地村民打工,现在这里打工的村民有50人。”稻花村村民彭殿启说。

  神骏湾的故事只是当地水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在乌兰浩特市,还有许许多多像神骏湾一样的美丽景区,都是当地水生态治理的成果。目前,全市河湖健康恶化状况得到全面遏制,呈现系统性好转,正在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红城大地展现出一幅“碧水映蓝天、河湖抱红城、清波照乡村、水染山川秀”的美丽画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特刊③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草原号
广东台山市——改良生态 垦造水田
宜居宜游背后的水生态力量
黄河“几”字弯 生态治理成效初显
飞鸟翔集 千鸣百啭
放下锯子斧头收入不降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