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我们嘎查,人人都是生产能手”

  □本报记者  张慧玲

  3间米白色的房子,窗明几净,哈塔庙嘎查几个红色的大字特别醒目。这里是以种植黄花闻名的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淖尔苏木哈塔庙嘎查村部。

  哈塔庙曾是有名的贫困嘎查,一直靠种玉米和葵花等农作物维持生计。“2017年,村里年人均收入不到1200元。”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派驻嘎查帮扶工作队队长杨明利说。

  如何帮扶,从哪儿入手呢?

  这一年,帮扶工作队赴甘肃省庆阳市和宁县湘乐镇黄花种植基地学习考察,详细了解黄花的市场营销等情况。大家认为,把黄花种植技术引到哈塔庙嘎查,无论是种植技术、水土条件,还是农牧民种植习惯和能力等,均符合哈塔庙嘎查的实际。经测算,亩均收入至少是种植玉米的3倍。

  说干就干。2018年,嘎查开始试种黄花。黄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系发达,具有耐寒、耐旱、耐贫瘠三大特性。黄花产业属典型的短平快项目,一次种植,多年受益,管理方便,省工省力。

  为鼓励村民引种黄花,帮扶工作队经与嘎查协商,选择了5户有一定经济实力和种植能力的村民自愿加入引种示范户行列,自己承担引种各项费用,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给予一定补贴。“后来,通过入户走访和宣传动员,14户贫困户每户都种植了5亩黄花。我们采取嘎查党支部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这项产业。“杨明利说。

  连续3年,每到春夏季节,远望碧绿连天、生机盎然,近看苗壮叶肥、茎秆挺拔,一幅“黄花在村里,村在黄花中”的美景。“2020年是种下黄花的第三年,终于可以采摘了。”受益的村民九月说,“家里种了不到一亩的黄花,8月采摘后卖给加工基地。”

  “嘎查建了加工基地,村民种的黄花统一销售。后续还会做黄花深加工系列产品,有瓶装、罐装、塑封的,做成咸菜、酱菜等。黄花种植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杨明利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塔庙建起了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大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提高嘎查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经营能力,通过合作社带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嘎查还定期组织村民参加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村民科学种养的技能和水平。“如今在我们嘎查,人人都是生产能手。种黄花、养羊、种果园,去年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5万元。”九月心满意足地说。

  从2012年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精准帮扶哈塔庙嘎查到2018年,哈塔庙199户756口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几年来,自治区水利厅共争取资金1500多万元,全嘎查共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2万亩,购置发放基础母羊2977只,配套建设80平方米标准棚圈56处,引种黄花示范田200亩,建设果园135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出彩
“在我们嘎查,人人都是生产能手”
我区 形成基本健全的 粮食储备体系
〖启示〗
包头市 家庭农牧场 达到456家
种出幸福生活
我从贫困户 变成了 小康户
赤峰市 去年人工种草 172万亩
乌拉特中旗 5年发放公益林 管护补助资金 95万多元
“落套户”逆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