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平:弘扬革命文化 传播红色基因

  □本报记者  柴思源

  3月14日上午,内蒙古文物保护中心的一间会议室里,从全国两会返回工作岗位的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正在向朝夕相处的同事们宣讲两会精神,第一时间与同事们分享参会感受。

  吉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载体,承载着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他们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国家、人民的珍贵财富。我们要统筹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和传承,着力加强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展示。加强革命文物价值的挖掘研究,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对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革命文物,弘扬革命文化、传播红色基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思想政治觉悟,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说起今年参加两会的感受,吉平仍然感到心潮澎湃:“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得严重冲击,我们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这些成绩彰显出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力,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应当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义不容辞扛起守护文物的重任。”

  两会期间,吉平建议,要积极抢抓各种机遇,加大对革命旧居旧址的保护维修经费投入,全面提升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遗迹、重要会议遗址、重要机构旧址、重要人物旧居的保护展示水平。

  宣讲中,吉平还与同事们共同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吉平说:“报告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并且对今年的工作做出重要部署,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作为文博人,吉平对报告中涉及文化发展与文物保护方面的内容格外关注。“报告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这些内容为我们的文旅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一个多小时的宣讲中,吉平讲得认真,归纳总结,条理清晰;大家听得专注,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着重点要点。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吉平委员能第一时间来给我们传达两会精神,我们倍感鼓舞。我们要立足岗位、不断学习、扎实工作,为我区文物保护事业添光增彩,让内蒙古丰富的历史文物资源得到充分地保护和利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广告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地方盟市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自治区政协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吉平:弘扬革命文化 传播红色基因
千辆汽车出口蒙古国
赤峰市:把党史作为信仰之光 照亮前行之路
呼和浩特:紧盯损害营商环境8类问题开展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