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实现阿拉善高质量发展

——访阿拉善盟委副书记、盟长代钦
  □本报记者  刘宏章

  自治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后,阿拉善盟全面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近日,记者就如何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采访了阿拉善盟委副书记、盟长代钦。

  代钦说,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自治区党委、政府即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部署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整治乱象、革除顽疾,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对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阿拉善盟要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是全盟探索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重要基础,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渠道。

  代钦说,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上,阿拉善盟要采取“三步走”的工作举措。

  第一步,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形成步调一致的思想共识。第一个思想共识,优化营商环境是克服先天短板弱项的唯一选择。阿拉善盟经济体量小,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在当前的发展阶段,对项目和投资需求极大,持续加强引进项目、扩大投资是阿拉善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必须选择。但相较发达地区和发展较快地区,阿拉善盟产业规模和市场规模较小,投资吸引力不大,在招商引资方面存在先天不足,短板弱项较为明显,缺乏比较优势,在这样的实际情况下,只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软实力”,建立起政策环境优势,才能吸引到大企业、好项目进驻,才能加快推动补短板、促转型。第二个思想共识,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社会活力动力的必要举措。阿拉善盟产业结构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农牧业生产粗放低效,工业总体规模较小、技术创新含量不高、行业龙头企业缺乏,第三产业发展起步较晚,不够活跃。推动生产方式转变迫在眉睫,亟需引进更加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农牧业生产技术、产业化企业,亟需推动传统工业加强科技支撑、加快技术升级、加大创新产值,亟需不断拓开三产服务业规模,要做到这些,必须营造出让市场主体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激发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去。第三个思想共识,优化营商环境是形成干事创业氛围的强大保障。阿拉善盟是典型的小城镇,“人情社会”较为突出,要着力推动观念转变,让各级干部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不仅仅是为了服务企业、服务市场,更是为了全社会所有人的共同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能促进企业良性发展,能让市场主体更加活跃,还能营造出制度明晰、程序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氛围,这就能够给各级干部干事创业创造更大空间和更多的可能性。

  第二步,细化刚性措施,推动形成务实高效的工作格局。一是以“三线建设”为抓手,全面完善政务服务平台。认真落实“三集中三到位”,盟本级、三旗两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实现全覆盖,目前盟旗(区)133个部门的2964项政务服务事项完成入驻,实现了应进必进。在“线下”服务平台加快完善的同时,同步推进“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广使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综合一窗受理”“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和蒙速办App,3322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网上全程办理,网上可办事率超过90%。“线上”“线下”之外,充分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整合多部门热线开通了“12345热线”平台,形成涵盖盟、旗(区)、苏木镇(街道)、嘎查(社区)的4级联动处理模式,提供“7×24”小时蒙汉双语全天候人工服务,办理各类非紧急诉求,包括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让群众一号通达,实现“心中有诉求、指尖可畅达”。二是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阿拉善盟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32条”,明确时间压减、材料压缩的“硬指标”,通过5个方面的32条具体举措逐一推进落实。截至目前,全盟实现企业1日开办,建筑许可时限压减至65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实现“一套资料、一厅联办”,办理用电、用水、用气、用网全面提速,跨境贸易更加便捷,通关时间压减了50%以上。推行政务服务盟域通办服务模式,目前已实现24个主项134个子项异地办理、就近可办。

  第三步,深化建章立制,推动形成常抓不懈的持久机制。我们深刻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一直在路上,没有终止符。特别是对标中央、自治区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先进地区,阿拉善盟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加强的方面。当前,阿拉善盟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通过完善议事协调机制和专班负责机制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常抓不懈,出台了《阿拉善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修订)》和《阿拉善盟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并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未来5年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和方向,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坚决把优化营商环境一抓到底,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云上103
第20期全区少数民族 代表人士培训班举行开班式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实现阿拉善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全区商务口岸 工作会议召开
大革命时期的内蒙古革命运动: 星火灿烂 初心不改
增长11.5%!前2个月 自治区外贸实现开门红
加强农资检查 备战春耕生产
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乌兰察布市启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敏盖绒山羊有了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