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的诞生

兴安首批农民党员开会浮雕。
  □文/图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在兴安盟科右前旗西北部,归流河支流巴日嘎斯台河沿岸,有这样一个红色之源、星火之地——巴日嘎斯台乡。1946年,兴安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就诞生在这里。从此,红色星火燎向科尔沁草原大地。

  走进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一副巨型浮雕首先映入眼帘。巴拉格歹努图克兴安镇党支部第一任书记李国芳手拿党章坐在浮雕中间,身边站着温永海、张德胜、王福、侯福顺、孙玉疏、李景奎、丁福延、张继权、李振宽9人。他们就是巴拉格歹努图克兴安镇党支部成立时的10名党员,也是兴安盟首批农民党员。

  全国解放战争初期,东北地区包括内蒙古东部地区,正处于国共两党两军的战略争夺中。为了创建和巩固革命根据地,按照中共中央《“五四”指示》精神,中共兴安省工委派出群众工作团,分别深入到广大农村,开展以“减租减息,清算反霸”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运动。

  “群众工作团的初期工作主要是搞清算试点,举办‘翻身大学’,锻炼群众工作队员,培养群众工作积极分子。”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讲解员张文迪介绍说,在宋振鼎、蒋弼仁等人的带领下,巴拉格歹努图克兴安镇的李国芳、温永海等较早靠近我党的农民积极分子,在思想认识和阶级觉悟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积极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土地改革政策,协助工作团先后斗争了兴安镇几户民愤较大的大地主。随着当地农民群众革命热情的高涨,越来越多的农民子弟积极靠近党组织,纷纷要求入党,一批青年农民的入党申请也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批准。从而,在巴拉格歹努图克建立民主政权和基层党组织的条件日臻成熟起来。

  1946年9月1日夜晚,为了顺利召开这次庄严的会议,避免遭到阶级敌人的破坏,工作团经过精心筹划,选择了一家偏僻的农户,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秘密举行。工作团团长宋振鼎庄重地说:“同志们,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经过党组织批准,今天10名入党积极分子成为中共正式党员了,同时宣告,兴安镇党支部正式成立!”

  会上,蒋弼仁宣读了10名新党员名单并带领大家宣誓。虽然是秘密会议,但当大家面向党旗举起右拳的那一刻,老党员和新党员都心潮澎湃,狭小的房间内响起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宣誓结束,兴安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兴安镇党支部诞生了,李国芳任第一届党支部书记。

  兴安镇党支部成立后,有了党的领导,群众运动更加深入。经过10个月的“减租减息、清算反霸”等群众运动,打击了封建势力,削弱了地主对贫苦农民的剥削,在一定程度解放了农村生产力,调动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

  兴安盟档案史志馆副主任那顺乌力塔说,兴安镇党支部的建立,是兴安盟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良好开端,是兴安盟地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兴安盟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兴安镇党支部始终是兴安盟地区农村党组织的一面旗帜,坚定不移地传承着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巴日嘎斯台乡宣传干事白颖丽动情地说,70多年前,革命先烈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使革命种子在兴安大地扎根发芽。建国后,一代又一代党员弘扬着先烈们不怕牺牲、团结奋斗、求实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带领兴安人民走上了摆脱贫困、勤劳致富之路。

  岁月更迭,冬去春来。如今,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基地、自治区首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自治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12个不同层级和类别的教育培训实践基地。那个经历了风雨和沧桑的小小村落也已然迈向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紧扣关键环节 创新自选动作 各盟市压茬推进教育整顿落地显效
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 在鄂尔多斯市宣讲
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的诞生
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落幕
我区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108例
社区里的 爱心理发屋
中西部再迎降水天气
关于公布盟市、旗县(市、区)、苏木乡镇 领导班子换届监督举报方式的公告
包头:多样化特色教育让党史学习深入人心
要闻简报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