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碳排放与我们的 距离有多远?

扫二维码看新媒体
  碳排放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那么它对于我们究竟有什么影响呢?它和我们的距离又有多远?

  碳排放是关于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总称或简称。温室气体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是二氧化碳(CO2),因此人们筒单地将“碳排放”理解为“二氧化碳排放”。

  碳排放的产生

  人类的任何活动都有可能造成碳排放,各种燃油、燃气、石蜡、煤炭、天然气在使用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城市运转、人们日常生活、交通运输(飞机、火车、汽车等)也会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买一件衣服,消费一瓶水,就连叫个外卖都会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产生排放。所有的燃烧过程(人为的、自然的)都会产生二氧化碳,比如普通百姓简单的烧火做饭;有机物在分解、发酵、腐烂、变质的过程中都会产生二氧化碳。事实上,碳排放和我们每天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

  倡导低碳生活

  (1)换节能灯泡:使用节能灯泡取代钨丝灯泡,节能灯泡的使用寿命更比白炽灯长6倍-8倍,节能约60%。

  (2)空调温度适度:夏天空调的温度设在26℃左右、冬天19℃左右。对人体健康比较有利,同时还可大大节约能源。

  (3)选择有能效标识的冰箱、空调和洗衣机,能效高,省电又省钱。

  (4)购买小排量或混合动力机动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5)尽量选用公共交通工具。多步行、骑自行车、乘坐轻轨或者地铁。

  (6)拼车:汽车共享,和朋友、同事、邻居同乘,既减少交通流量,又节省汽油、减少污染。

  (7)关闭电器电源,切勿处于待机状态:无论办公室还是家里,电脑、电视等电器不使用时自带具药保关闭电源比待机状态能节约电源拔掉插头,真正关掉它们,家庭能源的排放会减少10%甚至更多。

  (8)节约用水:将马桶和水龙头的流量关小,尽量一水多用,比如用洗菜水刷碗、洗衣水拖地。

  (9)自备水壶和碗筷:如果带上自己的水壶或者碗筷,不仅支持了环保,还干净卫生。一个瓶子重复使用20次可减少30%的碳排量。

  (10)拒绝使用塑料袋、包装产品:包装浪费减少10%,每年就可以降低540kg二氧化碳的排放。

  发展低碳经济、推行低碳生活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新潮流,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减少碳排放,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我们要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努力避免或减少碳排放,为自己和后代的生存环境负责。

  来源:环保科普365、网易频道

  本报记者  李永桃  实习生  赵晓玉  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内蒙古:做好绿色能源经济“加减法”
碳排放与我们的 距离有多远?
霍林河南露天煤矿全方位打造绿色矿山
这个地方开展专项执法大排查
高耗能行业绿色发展路径定了!
果蔬吐翠 绿染河套
环保督察整改:出手快、做得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