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代铜锁

“轻舟已过万重山”密码锁。
鱼状铜锁。
  □张帮俊

  在中国,锁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近些年,越来越多爱好收藏的人将目光盯在了锁上。

  在古代,古人用锁不光是为了保管物品,还是拿来开发智力的工具。古代的锁中有“迷宫锁”和“密码锁”,它们可以让人在娱乐中锻炼想象力与创造力,不费一番脑筋是打不开的。

  这把清代光绪年间的铜锁是把“密码锁”,锁上面有五个刻字的转环,每个转环上分别刻有五个汉字,依次旋转转环,只有特定的文字组合,正确的诗句,才能让锁鼻通过打开锁。这把锁正确的诗句是“轻舟已过万重山”。

  此外,锁在古代也是身份的象征,根据锁孔的形状,可分为“一”“工”“士”等,最底层的老百姓只能用“一”字孔锁,士大夫用“士”字孔锁,由此可见,一把锁反映了等级制度的森严,如果用错,可能会被官府追究。

  锁在古代也被赋予了吉祥与祝福的寓意。有些锁上刻着“状元及第”“长命富贵”“麒麟送子”“龙凤呈祥”等吉祥语,并且锁的形状也是多种多样的。

  这把铜制鱼状锁为清代年间所造,它除了有“游刃有余”“年年有余”的寓意外,还因鱼目始终圆睁,预示可以日夜睁眼看守门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空前绝后秘色瓷
小巧玲珑的 绣像鼓词
清代铜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