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有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赵遐

  走进包头市政务服务大厅,一块儿“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牌子竖立在咨询服务台旁,格外醒目。走近一看,牌子上清晰地写明这个窗口的功能、作用以及联系方式。很快,这块儿牌子就被前来办事的群众团团围住。

  “这个创意好,这才真正体现了‘人民至上’。”

  “这下可好了,看看谁还再敢怠慢我们!”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

  “‘办不成事’是指群众、企业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各部门未能按时受理、按时办结,或群众两次及以上到各级政府部门、政务大厅未能解决的问题。”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改进推进科科长逯若刚介绍说,“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专门为办事群众、企业反映问题的窗口,其目的在于切实帮助群众、企业解决“想办却办不成的事”。

  据了解,4月7日,包头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向各旗县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各政务大厅下发了《关于在各级大厅设置“办不成事”窗口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18个政务服务大厅要在显著位置设置“办不成事”窗口、信箱、邮箱、热线电话,有条件的地区可延伸至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同时要求尽快建立健全“办不成事”投诉、整改、反馈机制,对搜集到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分析、追根溯源,形成工单派发有关地区、部门或窗口限期整改解决。简单事项即收即转即办;一般事项2个工作日内整改反馈;复杂事项5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进度,说明理由和办理进度,并持续跟踪督办直至办结。

  文件还要求,对各级政务服务部门交办的“办不成事”事项或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建立强有力的督查机制,持续跟踪督办,确保“办不成的事情能尽快办成”。各地区、各部门“办不成事”的办理情况将纳入全市政务服务能力考评范围,定期通报并上报市委、市政府。

  文件下发后不到两天时间,全市18个政务服务大厅全部照章接单,按章设置。青山区政务服务局改革推进股股长李晓霞介绍说:“市民、企业对‘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关注度很高,这两天,我们已经接到七八起由于市民、企业自身原因或对某些政策理解不透彻造成的疑难事项的咨询、反映,我们都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进行了解答、咨询和引导。对于他们反映的确实办不成的事,我们将当场受理、限期解决。”

  已经在市政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工作半年多的郭雨菲告诉记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工作人员采取轮岗制,通过轮岗,让我深刻体会到责任重大,所以,我今后一定要更加负责、细致地为群众、企业服务好,让他们少走弯路、少跑腿。”

  市民张国民说:“有了这个窗口,就等于有了‘兜底’服务,给我们前来办事的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

  的确,小窗口,解决了群众、企业“办不成事”的大问题。正如包头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副局长陈建明所说,“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置,不仅以最快速度解决了群众和企业的难点、堵点,也提高了服务质量、提升了办事效能、改善了营商环境,是当前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生动体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读图
   第07版:观察·兴安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我区运动员史立莹入选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项目
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包头有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党在我心中
“牛村”过上“牛”日子
赤峰: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阵地
全区煤矿开展 第三轮安全生产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