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葱奶奶”的 “碎碎念”

  □讲述者  杨茂

  我叫杨茂,今年73岁,是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沟心召村村民,因为种植旱地红葱,人们都叫我“葱奶奶”。

  我是当地最早引进红葱的种植户,种植历史已近半个世纪,凭着一股不甘贫穷的倔强,几十年来在沙梁上先后开出200多亩土地,把旱地红葱种成了当地特色,我家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葱大王”,产品销往山西、陕西及我区呼包鄂等地。

  红葱最喜农家粪肥,我就把柠条撕碎施进地里,能培出油浸浸的黑土,红葱也长得墨绿葱茏,这无疑是一种绝佳的生物肥。我想把这些经验技术推广开来,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靠当地这些资源图发展谋振兴。

  去年,市场上一斤葱卖到十块八块,我这里只卖4毛到2块钱不等,种植户的效益其实并不高。我就想,还是得有农户直接对接市场的渠道,减少中间环节,这样对种植户和消费者都有利。于是,我和女儿筹建创办了鄂尔多斯市智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成员26户,总种植面积超过500亩。

  我还想为鄂尔多斯旱地红葱申请鄂尔多斯农产品地理标志,然后申请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同时拓展1000亩旱地红葱种植基地,并建立相对稳定的市场销售渠道。眼下,我们已经注册了“智农天牧”商标,涵盖包括红葱在内的20多个农畜产品种类。

  (本报记者  张慧玲  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乡村振兴
   第08版:云上103
康布尔村:忙忙碌碌中的幸福味道
我区 分区整治黄河滩区
家门口就有 好岗位
樱桃红了
包头市 3年完成 户厕改造4.5万户
“葱奶奶”的 “碎碎念”
临河区 开建农业全程机械化 科技示范园区
化德县 物流配送 覆盖八成行政村
“一村一品”,这里的乡村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