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奏响新时代的 “黄河大合唱”

  ◎李振南

  九曲十八弯的黄河,滋养着流域内亿万人民,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既是每一名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安民兴邦的国之大事,更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黄河宁,天下平。”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黄河的治理从未停歇,创造了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新变化。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亿万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新时代新阶段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前,黄河治理保护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依然存在,保护黄河依然任重而道远。所以,我们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守环境质量底线,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和实干担当,加快构建全流域生态安全格局。

  黄河治理不是一地一段一岸的事情,而是全流域治理工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黄河生态系统的有机整体出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齐心协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绝非一日之功,只要我们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奏响大保护大治理的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就一定能够把我们的母亲河保护好,成为一条生生不息、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语录
水清岸绿 黄河安澜
大力推进黄河 生态带建设 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奏响新时代的 “黄河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