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要把握好三个重点

  □李沂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立足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好三个重点,在党的百年奋斗史、建设史中总结经验、汲取力量、开创未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28年,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新中国的丰碑。人民群众用“半条棉被”诠释了鱼水之情,用“延安小米”滋养了中国革命,用“小推车”推出了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时代之问,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地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守人民立场、永葆赤子之心、厚植为民情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历史和实践证明,我们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命运与共的历史。学习党史,就要在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中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学习党史,就要在奋力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中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要将学习感悟转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和最终目标。革命岁月,从“日出东方”“星火燎原”“力挽狂澜”“灯塔指引”到“进京赶考”,我们党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探索社会主义道路,尽管历经困难和挫折,也遇到过风险和挑战,但仍然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就在于在实践中坚守理想信念。改革开放年代,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的初心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号召党员干部把共同理想和远大理想统一起来,逐步实现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党史,就要大力弘扬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展现的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信仰。学习党史,就要充分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积淀的智慧力量,善于总结经验、勇于自我革新、不断开拓进取。回首奋斗史,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展望未来路,中华儿女将在党的带领下奋力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提供了内在动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坚持不懈多次开展整风整党运动,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永葆党的纯洁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进改革,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锻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奋斗史、建设史。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战胜风险挑战的关键利器。学习党史,就要传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持续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学习党史,就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决心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总之,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是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题中之义。我们要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学习党史,在学习党史中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引领中华民族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8版:观察·乌海
立志千秋伟业 百年风华正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要把握好三个重点
讲好党史故事 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