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善盟: 从“关键小事”做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本报阿拉善4月20日电  (记者 刘宏章   通讯员  曾令飞)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阿拉善盟各级政法机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引导广大干警增强群众观念,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践行为民初心,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充分发挥政法部门职能作用,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推全盟政法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回应百姓关切,从“关键小事”做起,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是阿拉善盟政法队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新亮点。该盟公安局推进“最多跑一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了户政、出入境、交通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同时,精准聚焦群众办事堵点,组织民警深入社区举办“防诈”课堂,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辖区群众宣传、讲解“冒充领导诈骗”“贷款诈骗”“网络兼职刷单”等系列电信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段、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电信诈骗的技巧,进一步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醒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杜绝上当受骗。

  该盟中级人民法院找准司法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及时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不断加大案件执行力度,强化执行措施。阿左旗法院大力开展多元化调解工作,重点帮助残疾人、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共化解矛盾纠纷6件;实地走访企业了解司法需求,积极开展巡回审理案件,由院党组成员带队实地深入基层法庭和农牧区,共成功调解纠纷12件;开设老年人立案窗口、营商环境绿色通道,设立专门通道为当事人提供便捷的诉讼服务。

  该盟人民检察分院认真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落实落细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为民办实事”工作,检察官走进全盟中小学校园为在校师生讲授法治课。分院综合业务部坚持“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通道,积极化解涉法涉诉案件,落实信访事项“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该盟司法局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10个,启动了百名女律师百场法治公益巡讲、法律援助惠民生、民法典“法律六进”宣讲等为民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司法行政工作实践。

  据了解,自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拉善盟各级政法机关聚焦本单位本系统矛盾纠纷的热点和焦点,聚焦顽瘴痼疾,倾听群众呼声,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各界群众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0场次,收集与会代表关于公安工作、队伍建设和教育整顿等方面意见建议327条,全盟各级政法机关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47件,推出便民利民举措和“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25项,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办案履职为民服务实效,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6版:观察·兴安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告
我区80万农户在农业生产托管中受益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 对我区2020年度安全生产 和消防工作进行考核巡查
找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着力点和方法路径
努力推动民营企业 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
东胜区: 产业转型迈新步
锦州港(通辽)内陆港揭牌
东部晴暖西部雨
阿拉善盟: 从“关键小事”做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内蒙古首支职业围棋队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