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起长三角 潮涌大草原

  ◎本报评论员

  4月18日到21日,我区党政考察团赴上海、江苏学习考察,瞻仰红色遗址、深入企业调研、签约投资项目、深化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更好地改进和提升我区各方面工作。

  俗话说:“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只有走出去,才能进一步开阔眼界、启迪思路,才能进一步认清差距、明确努力方向。这次我区党政考察团赴上海和江苏学习考察,既是一次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的学习之行,也是一次对标先进、寻找差距的收获之旅。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聚焦聚力推动“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扎实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这样的关键时期,需要主动走出去,积极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

  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从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从苏州工业园区到“六朝古都”南京,从南京天加环境科技公司到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一路考察,一路学习,一路深思,我区党政考察团怀着“见贤思齐”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从得风气之先的长三角地区发展中,汲取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能量。

  任何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思想解放这个“总开关”。很多时候,思想境界有多高,发展的思路就有多宽、空间就有多广、成果就有多大。上海和江苏的经济之所以“身强体壮”,核心秘诀就在于思想解放、敢闯敢拼,相较于他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的思想解放、理念超前和思维创新,我区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还不够解放,视野还不够开阔,创新思维还有不小差距。实践表明,没有思想的先导,行动就无法跟进;没有思想上的破冰,行动上就难以突围。学习上海和江苏的先进经验,关键在于解放思想,破除因循守旧心理,树立锐意进取意识,以理念创新引领实践创新,以思想新境界开辟发展新境界。

  这次学习考察之旅,我们看到了差距、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然而,光有认识还不够,光学经验还不行,还得将这些认识和经验消化吸收。比如,上海市“一网通办”运行模式带来的政务服务的便捷与高效,对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有什么借鉴意义?再比如,协鑫集团、宝时得科技公司、信达生物制药公司都将科技创新、产品研发作为制胜法宝,内蒙古的企业又能从中学到什么?还比如,在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考察团真切感受到科技支撑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强大力量,这样的经验能否运用在我区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唯有将这些考察中看到学到的先进理念和鲜活经验,转化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能,才能真正达到汲取外来营养、增强自身体质的目的。

  风起长三角,潮涌大草原。相信我区党政考察团这次学习考察之旅,不仅能激起一层涟漪,还能搅动一泓池水,让全区上下行动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将考察学习到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举措,为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地方盟市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对标先进学习借鉴 交流合作共赢发展
把先进经验推广应用到 赤峰高质量发展实践中
努力在生态治理和现代农业 共赢发展上做示范
培育新动能 构筑新优势 激发新活力
风起长三角 潮涌大草原
把先进地区好经验好做法 吸收好转化好
探索文化和旅游 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学习先进经验 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 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