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多参与·更多共识·更多行动

——盘点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新华社记者

  “早上好、下午好、晚上好,要看你在哪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在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连线致欢迎辞的开场白,引得会场掌声阵阵,新闻中心的记者们也会心一笑。

  这场“亚洲论坛”,在世纪疫情之下,却展现出强有力的全球性生命力。身处不同时区的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入这场盛会。

  潘基文接下来的话引人深思:我们有责任在充满挑战的时刻挺身而出。我们必须共同思考,共同规划,共同行动,为所有人打造共同未来。

  在为期4天的年会上,中外嘉宾共话抗击疫情、“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碳中和等全球热点问题,凝聚了更多共识,也明确了更多的共同行动。

  更多参与:大咖更多沟通合作愿望更强

  19日晚,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打造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新格局”分论坛座无虚席,一些国际大咖视频连线与大家一起讨论。

  年过八旬的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国际政治学者、“软实力”概念的首创者约瑟夫·奈教授出现在屏幕中。“疫情让大家意识到‘生态互联’的重要性,这是一个跨越国境的概念,因为病毒不会因你是哪国人就会加以区别对待”。

  “我们失去了那么多生命,浪费了那么多钱,就是因为从一开始就缺乏国际合作,建议推出一个‘不合作成本指数’,以促进各方合作,增进团结。”意大利前总理莱塔的线上发言发人深省。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作为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结合线上方式举行的大型国际会议,本届年会尤为难得地汇聚了众多国际大咖。即便没有疫情,他们中的很多人由于年龄、日程等原因也可能无法现场参会。线上方式反而吸引了更多嘉宾广泛参与,有的分论坛甚至还通过线上在国外设立了分会场。这使得嘉宾发言的启发性、广泛性进一步提升。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太多的人经历了太多的事有太多想说的。大家普遍有感而发,博鳌亚洲论坛成为各方表达观点、沟通交流的极佳场合。

  “经历了这场世纪疫情,亚洲跟世界的发展面临着很多迫切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人们有很多话要说,有很多的问题要寻找答案。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国际论坛会议之一,今年的年会在疫情之下仍然盛况空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年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说。

  越是聚焦热点,参与积极性越高。不少论坛人气爆棚,需要提早排队才有机会进场。“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入场就需要提前近1小时排队。

  “今年年会实际效果大大超过预期。”海南省委外办主任王胜表示,线上参会的方式方便处于不同时区的人们参会,疫情使得大家沟通交流、相互协作的愿望更加强烈。

  更多共识:唯有携手合作才能共克时艰

  记者在论坛上发现,经历了世纪疫情的冲击和洗礼,过去很多意见不一的问题,现在更容易达成共识。

  “只有人人安全,世界才会安全”“独行快,众行远”……交流中,多国嘉宾用多国谚语不约而同地表达了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的共识。

  疫苗,这是当前最紧要的问题,必须保证所有国家能够公平获得疫苗。

  “通过疫苗厂商与政府间的合作实现接种普遍可及,对人类社会至关重要。不良竞争以及将疫苗问题政治化,无益于解决问题。”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说。

  智利总统皮涅拉建议,在世界卫生组织的组织下,形成一个有全球性、有法律约束力的机制,以加强对疫情的防范和全球应对。

  大灾大难面前,冲突没有赢家,唯有携手合作才能行稳致远。

  “必须阻止世界被拉进利己主义和单边主义怪圈。”纳扎尔巴耶夫强调。

  “各国应当重新达到一个共识,来打造一个开放、包容、以规则为基础的、符合后疫情时代需求的多边体制。”新加坡总统哈莉玛说。

  与会嘉宾共同期待,“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多边合作在疫后经济复苏中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将强化地区互联互通,改善经济前景,它还将提供多领域合作的机会。”文莱苏丹哈桑纳尔说。

  “希望通过去年签署的RCEP,助推区域经济合作提速,恢复多边主义信心,实现自由贸易发展。”韩国总统文在寅说。

  “困难时刻,我们要有更多的国家致力于支持开放、非歧视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皮涅拉说。

  围绕“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等重大议题,嘉宾们深入探讨,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负责任的态度作出了“聚同化异”的明智选择。

  更多行动:共创美好未来

  今天的行动就是未来的希望。在论坛年会上,随着更多共识在交流互鉴中深入人心,人们期待着更多实际行动。

  中国再次展现出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在论坛上介绍,目前为止科兴总共向全球提供了2.6亿剂次的新冠疫苗,其中60%以上提供给了中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

  在尹卫东看来,新冠疫苗研究有一个巨大的全球合作基点,就是不同疫苗之间比对研究。“新冠疫苗不允许只能由某一个企业来做,也不允许卖高价,因为这是一次全球大流行应对。”他说。

  借助“一带一路”实现全球合作、共同发展,是各国各界人士关注的重点。

  老挝国家主席通伦说,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老挝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老中铁路作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进展顺利,计划将于今年底竣工通车,为下一步通往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打下坚实基础。老方期待老中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助力老挝突破发展瓶颈,发挥区位优势,使老方更好地参与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造福本国及地区人民。

  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说,金鹰集团将以“一带一路”为纽带,在南美地区拓展上下游产业链,在北美地区开拓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促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实实在在的合作。

  绿色发展是时代的呼唤,碳减排、碳中和是国际合作重点之一。

  “全球变暖问题就摆在面前,我们必须有所行动。”澳大利亚矿业巨头福特斯克金属集团董事长安德鲁·福瑞斯特说,清洁能源是世界的未来,希望与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合作。

  目前很多国家都在致力于减少对化石能源依赖。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说,斯里兰卡计划在2030年使70%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

  博鳌亚洲论坛走过20年不平凡征程,正在开启新20年航程。

  只要我们始终坚守正义、同舟共济、共同行动,人类的巨轮必将劈波斩浪,驶向更好的明天。

  (记者  刘铮  胡璐  申铖  赵叶苹  刘立伟  罗江  夏天  伍岳)(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21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部署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 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
~~~——海外人士积极评价博鳌论坛传递亚洲强音
~~~——盘点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地方盟市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把握变局 共谋发展
更多参与·更多共识·更多行动
广东为粤港澳大湾区腾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中宣部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