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绝美奢华的清代金饰

  □李悦

  在赤峰博物馆众多的一级文物中,清代荣宪公主的随葬金饰是独特耀眼的存在。它们造型之华丽,制作之精美,工艺之考究,让300多年后的我们为之惊叹不已。

  《清史稿》载,荣宪公主在康熙所有女儿中行三,序齿为二,乃康熙皇帝的次女,母亲为荣妃马佳氏。荣妃在康熙皇帝早年颇有恩宠,所以荣宪公主幼年也深受康熙皇帝的宠爱。

  公主于康熙三十年(1691年)18岁时,被封为和硕公主,下嫁札萨克乌尔衮郡王。康熙四十八年(1509年)时,因“公主克诚克孝,竭力事亲,诸公主中尔实为最是闲(娴)”被晋封为“固伦”公主。

  “固伦”是满语,为“天下、国家”之意,一般放在清代公主称号的前面,固伦公主就是清朝公主等级中的最高一等。可见荣宪公主在康熙年间荣宠有加,从其死后的随葬品也可看出当时对她的哀荣不减。

  公主56岁死后,葬于赤峰市巴林右旗白音尔灯苏木,整个公主陵寝由祭殿和陵园两部分组成,地面建筑有门、东西配殿、碑亭、陵殿、享殿、地宫,在清朝公主陵墓中规格已属最高等级。1966年,昭乌达盟文物工作站对公主陵进行了调查清理。

  公主随葬物品较多,除了公主所穿袍服,属公主随葬的金饰最为精美。这些金饰有金簪、金凤饰件、云龙纹金项圈以及金手镯和金手链等,件件华美独特,彰显了公主尊贵的皇家身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地方盟市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云龙纹金项圈
金凤饰件一
绝美奢华的清代金饰
双鹤捧寿金簪
金凤饰件二
金手镯
岁寒三友金簪
金手链
嵌珍珠金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