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原英雄小姐妹:永不过时的精神航标

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览馆全景。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张鑫

  5月的包头市白云鄂博,绿意盎然。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览馆门前,人头攒动,车水马龙。一个40多人的旅游团,经过5个小时的颠簸,从陕西赶来,他们是专门来看龙梅玉荣事迹的。

  导游李静怡告诉记者:“这是我第37次带团来这里了,每次都有不小的收获。”

  这里,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观展者前来参观,他们看看小姐妹用过的牧羊鞭,瞅瞅小姐妹穿过的白毡袜,听听小姐妹救护羊群的故事,聊聊小姐妹初心不改的今天……如果幸运的话,他们可能会在展馆里遇上龙梅玉荣姐妹,与英雄近距离接触,那更是喜出望外。

  “在我们心中,龙梅玉荣与雷锋、刘胡兰等英雄齐名。可以说,我们这代人就是听着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长大的。”正在展览馆参观的赵永刚说:“今天来到这个事迹展览馆,看到许多实物和图片,感觉十分亲切,对草原英雄小姐妹当年的英雄事迹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1964年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在达尔罕茂明安草原新宝力格公社,11岁的龙梅和9岁的玉荣姐妹俩替父亲外出放羊。这是集体的羊群,大大小小共有384只。不到中午时分,忽然刮起了白毛风,刹那间,乌云密布,大雪纷飞。羊群顺风乱窜,不听吆喝。姐妹俩几乎吼破了嗓子、挥断了手臂,也无法将羊群聚拢到一起。

  “快去叫阿爸,快去叫阿爸,不然集体的羊都跑丢啦!”紧急时刻,龙梅对玉荣说。玉荣顶着风雪转头往回跑,可是,每迈一步,哪怕是小小的一寸,也都那么艰难。

  暴风雪越刮越猛,玉荣踉踉跄跄地走了几步,不放心地回头去看姐姐,天呐,姐姐和羊群瞬间被风雪刮得渐行渐远……

  玉荣来不及再去叫阿爸,她立刻掉头追寻姐姐和羊群,并与姐姐相互呼喊着、鼓励着,她们拼命地聚拢着羊群,生怕丢失一只羊。

  到第二天天亮,龙梅、玉荣一直在与暴风雪搏斗。年幼的玉荣饥寒交迫、筋疲力尽,昏倒在雪地里,龙梅继续咬牙追赶羊群。最后,除了3只羊被冻死,其它的都安然无恙。

  不幸的是,龙梅、玉荣却被严重冻伤。经过白云鄂博干部群众的大力营救,姐妹俩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由于伤情严重,她们都留下了残疾。

  这是两名儿童与暴风雪的一次力量不均等的战斗,这是两名孩子为了保护集体财物舍生忘死的壮举!

  当时,龙梅、玉荣舍身救护集体羊群的故事很快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3月12日,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暴风雪中的一昼夜》,《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同时进行了报道。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的乌兰夫动情地称龙梅玉荣为“草原英雄小姐妹”,并于3月13日为她们题词:“龙梅、玉荣小姊妹是牧区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教育下,成长起来的革命接班人。我区各族青少年应努力学习她们的模范行为和高贵品质!”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3月14日,《内蒙古日报》发表长篇通讯《草原英雄小姐妹》,详细记述了龙梅、玉荣在暴风雪中保护集体羊群的感人事迹。接着,自治区党委作出决定,授予龙梅、玉荣“草原英雄小姐妹”光荣称号;共青团中央写信表扬她们的英雄行为,号召全国青少年向她们学习……

  很快,草原英雄小姐妹的英雄故事传遍全国,感动了全国人民……

  之后,她们的英雄事迹进了连环画,上了教科书,还被拍成电影、编成舞台剧,龙梅、玉荣的名字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1969年国庆期间,周恩来总理亲自安排龙梅、玉荣在中南海住了15天。国庆节那天,姐妹俩还应邀出席了国宴,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国庆大典,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回想起那珍贵而永难忘怀的一幕,龙梅说:“激动得无法形容,就知道掉眼泪。”

  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龙梅、玉荣双双上了学,龙梅还参过军,后来姐妹两个全都成长为国家干部。

  生活中,姐妹俩一直保持着牧人淳朴善良的本性,尽管头顶英雄桂冠,但她们严于律己,低调做人,始终以普通人身份对待一切。

  工作岗位上,她们不改英雄本色,尽管身有残疾,但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论身居何职,都堪称楷模。

  作为英雄模范人物,工作之余,她们热心公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都市城镇,乡野田头,学校工厂,到处都留下过她们坚毅的身影、亲切的微笑、动人的声音……她们以身作则、现身说法,用她们的英雄事迹一次次地感染人,用她们的精神品格一回回地教育人,用她们的人格魅力一代代地影响人……

  历史英雄光环未褪,时代荣耀桂冠再戴。2008年,龙梅、玉荣光荣地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09年,龙梅、玉荣当选“新中国成立以来100位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9年,龙梅、玉荣获评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中央的隆重表彰。

  如今,“小姐妹”已变身“老姐妹”。孩子们口中,她们也由“龙梅玉荣姐姐”逐渐变成了“龙梅玉荣阿姨”“龙梅玉荣奶奶”,但英雄故事不朽,英雄精神永存,在人们的心目中,她们永远是草原上那对可亲可敬的“草原英雄小姐妹”。

  “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校外辅导员玉荣奶奶,希望你们好好学习,时刻维护集体利益,为红领巾增光添彩……希望你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4月26日,白云鄂博铁矿小学在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览馆龙梅玉荣事迹讲堂举办队日活动,玉荣为孩子们送上鼓励。

  玉荣说:“讲了一辈子的故事,每次看到孩子们听得那么认真,我就感到特别感动和幸福,因为这是给我们的下一代输送营养血液,非常有意义。”

  龙梅说:“当年我和妹妹只是为集体做了一点小事,这是应该做的,但是党和国家给了我们至高无上的荣誉。我们必须永葆牧民的情怀和本色,永远心怀感恩。”

  前不久,白云鄂博矿区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进行研讨,对草原英雄小姐妹精神进行总结、提炼,大家一致认为,草原英雄小姐妹精神,就是矢志不渝的忠诚,顽强不屈的毅力,无怨无悔的奉献,始终如一的坚守。

  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静认为,草原英雄小姐妹的精神已经成为一种精神符号,这一永不过时的精神航标,鼓舞、激励和影响着神州大地一代又一代人。

  (图片由白云鄂博区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校园
   第07版:出彩·公告
   第08版:读图
习近平同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致贺信
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通电话
习近平同圣马力诺执政官就中圣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五一”假期我区旅游业收入达43.06亿元
习近平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
包头市在上海举行招商说明会
文化假期
草原英雄小姐妹:永不过时的精神航标
兴安盟妇联:以“绣花针功夫”办好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