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广电让杭锦旗农牧民乐享数字经济红利

  本报鄂尔多斯5月6日电  (记者  王玉琢)这几天,杭锦旗锡尼镇浩绕柴达木嘎查牧民尔定其劳心里充满喜悦。现在,无论在家还是外出,只要轻轻点触手机,他惦念的草牧场和他家养的那些羊就能清晰地显现在眼前。这得益于“数字杭锦”杭锦旗智慧网络服务进村入户工程的实施。

  “过去不敢出远门,一直放不下自己的家。现在,羊圈里安装上了摄像头,我的200多只羊,随时随地都能看到!今年五一假期,我们走亲串友,外出旅游,都不用再担心自家的那些羊了!”

  他的妻子乌妮尔其其格满面笑容插话说:“现在,这个电视功能多了,能看到上百个台的节目,还能从电视上直接问诊羊的疾病,观看乌兰牧骑演出,我们的生产生活需求,这个电视全能帮到。非常感谢党,感谢政府为我们牧民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啊!”

  目前,在杭锦旗有6个苏木镇76个嘎查村的150多户农牧民,像尔定其劳一样受益于智慧网络服务进村入户工程。

  杭锦旗委书记金广军对记者说:“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杭锦旗农牧民居住分散,信息不畅,严重影响到他们的增收致富。依托智慧网络服务进村入户这个契机,杭锦旗建立了数字杭锦智慧化平台,让他们真正享受到信息时代带来的红利。”

  在杭锦旗大数据智慧平台上,记者看到:平台板块功能齐全,紧贴城乡居民的需求,服务内容包括党建、政务、文艺、医疗、教育和76个嘎查村的新时代文明站等多项便民服务。

  今年以来,杭锦旗抢抓数字技术变革新机遇,积极加快推进数字化智慧平台建设,让城乡居民搭上了数字经济的快车。

  锡尼镇浩绕柴达木嘎查牧民巴图那顺对此感触最深:“我每天都要看广告信息栏目,了解羊肉销售价格和用工信息。在经营好家的同时,我和老伴也抽空到企业打个零工,卖羊和打工给我带来了好收益。这是一项让我们生活幸福的好工程。”

  据了解, 内蒙古广电网络集团在杭锦旗现有广播电视网络基础上,升级改造全旗6个苏木镇76个嘎查村及自然村的广播电视网络,采用有线、无线融合网覆盖方式,打造具备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综合媒体服务、视频大容量服务、广电5G等功能的新型信息化基础网络设施。今年底,杭锦旗智慧广电网络服务进村入户工程将建设完成,农牧户网络覆盖率将达到90%以上。

  项目建成后,杭锦旗智慧广电将形成“一地一中心一网”网格化布局,构建涵盖内容生产、网络传播、功能承载、服务供给以及生态建设等全方位的智慧广电创新体系,为群众提供包括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本地广播电视在内的200多套高标清广播电视节目以及互联网宽带服务;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政务中心跨部门、跨业务的信息互通需求提供基础网络支撑;构建网络中心、数据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城市大数据、时空地理信息、视频图像信息、物联网等信息全域共享共用的数字平台,围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优化营商环境、能耗双控、巩固创城成果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打通数据壁垒,明确数据资源权责,完善各类应用建设,全力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将全力推进杭锦旗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项目由内蒙古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和杭锦旗政府共同建设,总投资1亿多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校园
   第07版:出彩·公告
   第08版:读图
自治区宣传文化系统形势与 政策教育报告会暨 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讲座举行
智慧广电让杭锦旗农牧民乐享数字经济红利
中蒙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委员会 向蒙古国捐赠防疫物资
革命老区展新颜
“五一”假期 全区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 凝心聚力共筑伟大中国梦
中铁呼和浩特局“五一”假期 共发送旅客79.92万人次
草原英雄小姐妹:永不过时的精神航标
兴安盟妇联:以“绣花针功夫”办好民生实事
让客户“最多跑一次”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