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新能源 乌海“氢”装上阵

  □本报记者  叶文畅  于海东  

  柴思源  郝飚  孟和朝鲁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庄圆

  5月13日,位于乌海市乌达工业园区的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手头的工作,已初见雏形的车间厂房等待着生产线的进驻。

  “这个新能源产业基地主要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生产、新能源车辆组装及销售等,基地土建已经基本完工,主体框架成型,6月份就能建成投产,预计实现年营业额7.9亿元,可带动2000余人就业。”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副部长陈皓年说。基地虽然还未完工,但已经获得了乌海市100台氢燃料电池汽车和300台纯电动公交车订单。

  作为资源型城市,近年来乌海市在资源转化增值上巧做文章,将绿色发展项目作为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氢能源作为新型清洁能源,具有来源广泛、低碳环保、安全可控等多重优势,不仅能作为环保动力燃料,还能用于医疗、高端电子芯片、钢铁冶炼等领域。

  《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指出,依托鄂尔多斯和乌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建设,发展规模化风光制氢,探索氢能供电供热商业模式,建设绿氢生产基地。乌海市化工产业完备,每年工业副产氢约80亿立方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富氢城市,发展氢能源产业条件优越,前景广阔。早在2019年,乌海市就已经启动氢经济示范城市建设。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近年来,乌海市高度重视氢能源产业发展,编印《乌海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先后出台了《乌海市加氢站管理办法(试行)》《乌海市关于加快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乌海市氢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在制度层面为氢能产业铺路架桥。

  在乌海市海南工业园,有内蒙古首座日加注能力为600公斤、可提供22兆帕、35兆帕、70兆帕三种压力等级加注的加氢站——乌海化工加氢站。这几天,前来这里考察参观的客人络绎不绝。

  “乌海化工是氯碱化工企业,从前生产中约有20%的氢气排空。” 乌海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红飞说。与其他制氢方式相比,氯碱制氢具有纯度高、成本低的特点,是公认的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最佳氢源,因此2013年乌海化工开始研究氢气运用,2018年着手建设加氢站,通过管道输送的方式将氢气直接送往加氢站。“目前公司氢气年产能1万吨左右,价格在35元每公斤,已经积累了不少陕西、宁夏、山西的客户。” 王红飞说。目前,乌海化工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氢的能源项目。

  瞄准新能源、新材料,加快新兴产业增量培育,乌海市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上“氢”装上阵。从富集氢气资源到加氢站建成,再到新能源产业园的布局,一个个氢能源项目的落地,加速了乌海氢能产业链的逐步形成,为打造氢经济示范城市和现代能源示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让这条千里水脉,更好守护国家水安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在京举办第一届党建高端论坛
专家学者共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事迹图片展”在澳门开幕
非遗小镇夜色如画
洱海坠机4名机组人员被批准为烈士 数千干部群众悼念
自立自强,致敬中国科技工作者
瞄准新能源 乌海“氢”装上阵
包钢:给出“双碳”时间表和路线图
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