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市:“五个课堂”激发干部群众爱党爱国情

  本报鄂尔多斯5月16日电  (记者  王玉琢  实习生  张春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广泛深入开展党史专题宣讲,着力打造实境课堂、特色课堂、云上课堂、融合课堂、初心课堂“五个课堂”,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关。

  融入红色教育“实境课堂”,在赓续红色精神中崇德强心。鄂尔多斯市把城川民族干部学院、桃力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发挥好革命遗址遗存、纪念场馆等的宣传教育功能,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谱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伊金霍洛旗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制作伊金霍洛旗党史故事宣讲剧《足迹——末代王爷奇忠义的革命故事》。康巴什区围绕党员政治生活馆这一红色资源品牌,制作发布电子书《向史而新 致敬百年——党员政治生活馆2021年课程》,采用网络新工具提升推广效果,实现点单式学习。

  在党史专题宣讲中,不断拓展“特色讲堂”。杭锦旗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持续开办以“三送三进三提升”为主题的农牧民“夜校”,采取“夜晚+白天”“固定+流动”“集中+个别”“理论+实践”等方式,充分抓住农牧民晚上的空闲时间学习,将党史专题宣讲和法律法规、农技知识等结合起来送到农牧民手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帮你”志愿服务不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准格尔旗创新学习举措,针对一些老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读书困难、居住偏僻的实际,购买收音机2000多台,及时发放到全旗老党员手中,开启党史“随身听”,打造党史学习“移动课堂”。

  打造线上媒体“云上课堂”,用足用活新媒体。依托“巴雅尔开讲啦”“声动伊金霍洛”“老村长故事汇”宣讲品牌,制作了微视频、微课堂、微语音、抖音、快手等宣讲产品1000多个。其中,鄂尔多斯市“巴雅尔开讲啦”推出了《巴雅尔带您跟着红色“印迹”学党史》《燃!快来一起PK谁是全民答题王》等作品。达拉特旗在网上开设了《党课开讲啦》先锋讲堂,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育身边人”,精选各个领域的党支部书记、党校名师、党员先锋代表等20人进行网上授课。目前,党课的点击量突破3万余人次。东胜区录制《永远跟党走——红色故事汇》微党课视频7部,联合乌兰牧骑共同发起“百姓朗读”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发动宣讲志愿者、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朗读《党史必修课》,制作音频作品8部。准格尔旗沙圪堵镇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党史百年荣耀》系列栏目,倾情讲述建党以来的峥嵘沧桑。

  统筹活动形成“融合课堂”,在丰富载体中提升效果。坚持统筹推进,把宣讲与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8+N、“弘扬乌兰牧骑 到人民中间去”等活动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提升效果。鄂托克旗“学党史、听党话、兴乡村、共同富”主题宣讲,把文化惠民演出与理论宣教紧密结合,在巡回宣讲活动中,采取理论宣讲、文艺演出、有奖知识抢答穿插进行的方式,营造浓厚的宣讲氛围。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队员通过对全市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创作采风活动后,结合实际开展了乌兰牧骑“四史”教育微党课之“行走的党课”,以及乌兰牧骑队员送辅导、送温暖等活动。

  做实青年学生“初心课堂”,在启智聚力中明德正行。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党建、教育全过程,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让爱党爱国情厚植心中。东胜区教体系统组织开展“经典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面向全系统师生征集红色故事,由老师学生亲自讲述,线上线下同步推送。杭锦旗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大队部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全校少先队员观看《党史故事100讲》,通过学习党史故事,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教育引导全体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准格尔旗委讲师团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让同学们增进对党史的了解,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激发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和发奋读书、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广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鄂尔多斯市:“五个课堂”激发干部群众爱党爱国情
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驻点指导组工作调度会召开
我区启动全民营养周主题宣传活动
用文艺宣传凝聚起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走近大国重器
从石库门到南湖畔 初心百年历久弥坚
解锁新玩法 “老景点”成了“新网红”
扬帆远航尽朝晖
速度+温度=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