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幅刻纸作品 浓浓爱国情怀

作品展示。
扫一扫,欣赏孩子们的刻纸作品。
  □元宝山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陶大勇  姚迪

  一张薄薄的红纸,一份浓浓的情怀。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赤峰市元宝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的师生们创作100幅细纹刻纸作品表达心声,向党的生日献礼。

  党史学习教育中,元宝山区五家镇中心校把传统非遗项目细纹刻纸和培育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结合起来,让孩子们了解党史、学习党史,从小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努力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到有弧度的地方,旋转刻刀,随着画稿的线条旋转……”在元宝山区五家镇中心校元宝山细纹刻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兆啓正在悉心指导孩子们创作《辉煌百年》刻纸作品。《辉煌百年》刻纸作品采用史实和传统美术相结合的方法,依托丰富的历史素材,运用绘画、细纹刻纸等造型艺术形式展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20余名师生从2020年9月开始利用社团课、课余时间进行创作,目前已完成90余幅作品的刻制与装裱。

  “我在刻纸作品中,学到了红军叔叔坚持不懈、不怕牺牲的精神,知道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要从现在做起,勤奋学习,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为我们的国家多作贡献。”参与创作的学生姜楠望着自己亲手刻制的作品,稚嫩的脸庞上满是自豪。

  匠心传承,坚守文化自信;寓教于“纸”,传承红色精神。元宝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的师生们,用一把把刻刀在红色纸张上精雕细琢,在饱含寓意的作品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阿里巴巴乌兰察布数据中心 获评“碳中和数据中心创新者”称号
携手并肩 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我区推进企业上市 实现境内境外双突破
通辽市科左中旗累计接种新冠疫苗50925人
百幅刻纸作品 浓浓爱国情怀
民族团结一家亲
守护黄河 守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