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雄远去 精神永驻

《长城烽火》。
  □文/图  本报记者  徐跃

  近日,在呼和浩特市文联组织的“学党史、祭英烈”读书分享会上,呼和浩特市长城科普学会会长高晓梅深情讲述了两个革命故事:《五里坡十九名烈士殉难》和《黄莲峁壮士殉难的始末》,在场听众无不为之感动。许多人不知道,这两个小故事均出自她的父亲、内蒙古著名长城学者高旺生前所写的《长城烽火》一书。

  《长城烽火》由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构成,记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晋绥边区的偏关、清水河、和林格尔、托克托、平鲁、凉城、丰镇、集宁等地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晋绥边区长城沿线的儿女们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前赴后继、英勇杀敌,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高旺曾在书中提到创作《长城烽火》的初衷:清水河县是晋绥边区对敌斗争的重要阵地,他的童年就是在这片土地上度过的,曾听到过很多感人的事迹。多年来,在考察长城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有关革命历史的资料。有人和他说:老高,你若能把清水河的革命斗争历史写成一部书出版,就是一生最大的贡献。从此,高旺暗下决心,开始搜集整理有关资料。

  这本书的编撰是一个由小到大、由分散到集中、由零乱到系统,并逐渐达到成熟的过程。起初是记录整理清水河一县的历史为主,带有一些偏关和平鲁地区的内容,字数只有20万字。后来扩展到10个地区,出版时达到53万字。

  “书中记载了许多英雄事迹,如《吴三巧扼守在箭牌楼上》《张小娥救护解放军》《支前模范张三女》等。其中《女烈士董二女》这篇文稿给我的印象最深,一位山西平鲁籍妇女嫁至长城脚下的清水河县韭菜庄乡(原盆地青乡)七墩沟村,她信念坚定,与儿子一起为解放清水河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高晓梅说。

  翻开这本书,都会被它的内容所吸引。《战斗在长城线上的人们》《革命洪流中的女性》《艰苦的历程》《难以忘却的岁月》《长城下的战斗凯歌》《烽火马头山》《蛮汉山区根据地的斗争》《夜袭黑老窑》《在托和清战斗的日日夜夜》《一腔热血洒在塞北》《活跃在长城内外的偏清支队》……每一个故事都扣人心弦。《绥南专员杨国兴》《民兵英雄白马保》《抗日青年宋富祥》《侦察兵杨三邦》《踏遍长城内外的王尚志》《缅怀李达光烈士》《战斗在晋绥边区的高克林》……

  岁月如梭,但革命的火种代代相传。正如这本书后记中所写:晋绥边区长城内外的各族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留下了许许多多的战斗故事,本书只能将代表性的内容进行整理出版,还有很多没有收录其中,只能在人民群众当中代代相传,等待更多的作家、学者和艺术家去挖掘和探索。英雄虽远去,精神永相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英雄远去 精神永驻
琥珀璎珞:融多种文化元素 越千年惊艳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