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下留才“梧桐树” 共筑引才“凤凰巢”

  □本报记者  刘向平  通讯员  贾婷婷

  这几天,柳新林异常忙碌,因为由他领创办的内蒙古中磁稀土应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稀土磁化水质阻垢、防垢项目,与包头冶金建筑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标志着稀土永磁阻垢、除垢系统在包钢集团所属企业开始推广应用。

  “稀土磁化水质阻垢、防垢技术,可一次性解决工业企业循环水、工业锅炉用水、供热用水结垢问题,替换阻垢缓蚀药剂的投入,减少企业生产成本以及循环水浓盐水排放及新水补充等一系列水污染问题,是继软化、化学药剂阻垢之后的最新一代防垢技术。”柳新林说。

  柳新林是全国煤化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2名委员之一、国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内蒙古生态环境厅和发改委清洁生产专家,2019年被内蒙古留创园以特殊人才引进。目前已领创办包头爱特普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并以爱特普公司作为“孵化平台”,成功引进孵化20余家相关企业,专门从事涵盖招商项目落地、建设、运行等一系列全流程式产业化外包服务。

  据了解,在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内蒙古留创园,除了柳新林这样的特殊引进人才,创新创业的海外归国留学精英还有很多。

  5名海外高层次人才领创办的内蒙古绿生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海归博士研发团队,专注于生物厕所、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土壤改良、生物有机肥等生物科技技术及设备研发生产,目前拥有14项专利技术。

  享受国务院津贴、国家万人计划人才张钧领创办的内蒙古金粮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其在国内首创的“种粮一体化”商业模式和影响粮食品质的种业核心技术,拓展搭建西北、西南及国际间粮食贸易,帮助用户完成“我要卖个好价钱!我要买到优质粮!”的美好愿景。

  种下留才“梧桐树”,共筑引才“凤凰巢”。眼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涌动下,坐落在稀土高新区稀土大厦东北侧的内蒙古留创园,已吸引海归创业为主的各类高层次人才411人;累计拥有国家级“千人、万人计划”人才8名;内蒙古“草原英才”工程人才30名,创业团队12个。高层次人才领办、创办企业累计达393家,留学人员企业占比70%以上,企业累计获批知识产权400余件。业务涉及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高科技领域,现已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四位一体的分阶段、分领域、网络化集群发展模式。

  留美博士韩慧恩领创办的内蒙古普诺杰智业软件有限公司办公面积不足200平方米,但公司去年在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软件业务销售收入突破一亿元。

  他告诉记者:“创业之前,我考察了不少城市,但稀土高新区的重视程度以及提供的优惠条件大大吸引了我,让我下定决心留在这里实现梦想。”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注重用感情、事业、政策、环境留人,全力为在孵企业提供创业辅导、信息交流、引才育才、投融资、市场开拓、公共咨询及公共配套等一站式孵化服务。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20条政策措施》《高层次人才服务实施办法》等多项引才育才政策,在住房补贴、贷款贴息、申报奖补资金等多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为留学归国人员提供3年,60至100平方米办公场所租金优惠,每年为高层次人才领创企业减免房屋租金300多万元。同时,成立了包头市首家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帮助他们开展交流合作,助推创业创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云上103
生死与共的磅礴伟力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 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 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
石泰峰深入兴安盟推动包联信访案件化解 调研指导党建联系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关于党史学习 教育重要讲话精神 开展党史学习研讨交流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举行 第二次全体会议
种下留才“梧桐树” 共筑引才“凤凰巢”
打造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