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用情用力为民纾解难题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既是广大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所在
  □安华祎

  包头市达茂旗设立“办不成事”窗口,通过“上门、代办、帮办”等方式,打通了为民“最后一公里”;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推出以“一站式”服务为主的16项户籍管理便民利民措施,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兴安盟扎赉特旗围绕农牧业技术培训、金融贷款扶持等内容,把群众急需的春耕服务送到家门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各地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建立为民服务台账,明确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实行销号式管理;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全区各级各地持续推出为民惠民便民实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但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既是广大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所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仍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下更多、更大的功夫。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各地各部门要善于把握重点,分清轻重缓急,从群众最困难的问题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要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急群众所急,敢接“最烫手的山芋”、敢啃“最硬的骨头”,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策举措接不接地气、是不是真惠民真利民,群众感受最真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能坐在家里面对文山会海“稿”研究,更不能拍拍脑袋整出个“一二三四”应付了事。只有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我们的决策才会有泥土的厚度、工作才会有心灵的温度。只有坚持开门问策、问需于民,结合实际察民情访民意,摸清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才能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群众愿望和利益。

  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千难万难,干起来就不难。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抓实干是重要保障。我们要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激发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认真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各项惠民政策,让好政策取得好效果、好举措带来好日子。决不能让办实事说起来头头是道、干起来花拳绣腿,搞得热热闹闹,最后成了“客里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敢教日月换新天”,谷文昌誓言“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孔繁森“把自己一颗火热的心献给了西藏高原”,张富清“哪里有困难,哪里条件艰苦,我就去哪里”,黄文秀“倾情投入、始终坚持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人谨守为民宗旨,把汗水挥洒在山川大地,把政绩刻印在老百姓心底。奋进新征程,我们更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事实事,争做人民群众点赞的贴心人,不断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既是广大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所在
~~~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云上103
用心用情用力为民纾解难题
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
火星漫步
■辣语
垃圾分类立法应对接高效收运体系
“反诈专列”可以更多些
安全回家才应该是比赛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