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送你一朵小红花

  本报乌兰察布6月3日电  (记者  戴宏  皇甫美鲜  宋爽  袁宝年  海军  王磊) 道路宽了,管网通了,环境美了,生活更方便了……由4个老旧小区改造而成的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新华街街道通州社区连馨苑小区,搭上提档升级的“快车”,旧貌换新颜,亮丽“转身”。

  “以前是烂房子、泥巴路,楼道里好多天没人打扫。”已经在此住了近30年的姜秀英见证了小区的变与不变,“现在,环境好了,设施好了,小区里里外外焕然一新,但邻里间互帮互助的习惯还和以前一样。”

  5月25日,居民南换莲收到社区送来的一朵“小红花”。这朵“小红花”意义非凡,代表着社区对她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认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和小区其他志愿者一起向社区报到,负责小区大门口的测温登记、值班值守等工作,平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打扫楼道,挨家挨户传达社区的最新信息……南换莲说,小区就是家,邻居就是家人,我帮你,你帮我,大家一起快乐健康地生活,幸福感满满。

  据通州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玮介绍,社区以“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民求我应”为宗旨,以“便民、安民、惠民、助民、乐民”为目标,开展富有实效、形式多样的“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我帮你·送你一朵小红花”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其中之一,活动涵盖政策宣讲、扶贫帮困、治安巡逻、文明劝导等多个内容,居民志愿者累计服务5小时可得一朵小红花,三朵小红花可免费剪发一次,十朵可减免物业费100元……■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让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此外,社区引导辖区驻片单位、包联单位、爱心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成立“卫生保健我帮你”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向居民宣传卫生保健知识,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上门;开展“情暖万家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对辖区内特困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特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通过开展“义剪”“口腔义诊”等活动,解决他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法律援助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将“劳动就业我帮你”志愿服务引入乌兰察布市铭扬职业培训学校,为居民提供专业化的贴心服务与培训;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引导更多社区居民助力建设“有温度的幸福小区”。

  既服务群众,也依靠群众。为实现居民从社区事务“街道社区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议”的意识转变,通州社区搭建起“小院议事角(厅)”平台,自2020年9月开通以来,商议解决了社区高龄老人日常生活照料、房屋私自搭建、自来水跑漏、物业引进、文明养犬等30余件大小事务。如今,社区“面子”靓了,“里子”实了,老百姓的日子更美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特刊
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习近平向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致贺信
送你一朵小红花
习近平向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致慰问电
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内蒙古军区举办大校上校军官 理论集训暨党委书记培训
乌海:绿色发展 向新而生
“同学们,这节课从100年前讲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