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为民办实事 开创发展新局面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白衣天使载歌载舞歌颂党。
医院代表队获得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金奖。
自治区首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顺利出仓。
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的“讲台”设在土左旗塔布赛村乌兰夫故居。
“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为患者解决就诊中遇到的问题。
义诊活动走进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海东路社区医院。
  □乌日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在“学”的形式上下功夫,在“悟”的透彻上提要求,把学习党史与推进重点、难点问题整改相结合,把学习教育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开创医院发展新局面。

  4月8日,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创新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的“讲台”设在土左旗塔布赛村乌兰夫故居。为了使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入人心,医院党委深入挖掘呼和浩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医院网站、微信及时发布、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在医院网站主页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编发简报,制作宣传展板、展架,筹备建设党史长廊、拍摄专题片等,努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在各党支部,征集党员微党课视频,鼓励党员们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从小视角阐释大观点;开展主题征文,引导大家在学习中思考、领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将学习成果与临床服务结合;将学习与户外实践、素质拓展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寓教于情,寓教于乐。

  在学中悟,在悟中学,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实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坚定“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提升医疗质量,改善医疗服务,将患者满意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着眼患者需求 解决实际问题

  4月20日清晨7:30,神内、呼吸、循环、消化、普外、重症等相关科室人员准时来到急诊科“打卡”,对前一日的急诊科患者进行分流收治。一方面大大缓解了急诊科的接诊压力,另一方面,前日就诊的患者不需要自行联系相关科室等床位,当日就诊的患者也不再苦于急诊无病床可住。

  这一改变,体现了医院党委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深度融合中,真正把学习成果落到实处,落到为患者服务的初衷上。

  作为门诊量一直位列自治区前列的医院,急诊科面临着巨大压力。就诊患者几乎都是急症、重症,甚至危及生命,许多重症患者因等待床位只能在急诊科滞留。为此,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海平多次实地调研,推动急诊科会诊分流患者的制度落地。

  如今,相关医疗单元每日预留3张床位,及时分流急诊科抢救室和留观室的患者,不仅切实解决患者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也促使各医疗单元加快床位周转,提高病房急危重患者收治率。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附属医院全院掀起了学习热潮。医院党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既高质量完成学习,又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创新具体形式,要求各党支部、广大党员切实将重点落在为患者办实事上。

  4月15日,附属医院第九党支部结合肿瘤内科临床工作,开展肿瘤防治宣传周宣教义诊系列活动;4月16日,社会保险部走进门诊大厅,为患者讲解医保相关知识,增强群众警觉性,守护个人“救命钱”;4月20日,风湿免疫科走进海东路社区医院,举办痛风义诊活动,为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5月10日,举办“世界狼疮日”义诊活动,加强对狼疮的科普和宣传,改变狼疮患者对于治疗的意识;5月17日,临床营养科“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拉开序幕,通过义诊、宣教、下社区等活动,为群众普及健康饮食的相关知识;5月20日,第九党支部深入病房为患者提供便民利民服务;5月25日,皮肤科开展护肤日义诊活动;5月31日,外科楼总服务台启动“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6月4日,眼科专家团队为满族小学两个年级200余名学生进行视力筛查;6月4日,儿科专家团队深入清水河县医院开展义诊活动……

  如今,在医院的很多地方,看得见的改变正在回应着患者的诉求——

  收费窗口增设了下班后延时服务窗口,医保收费与自费交费窗口合并工作也正在展开中。

  急诊科留观室外增设了共享储物柜、共享平车等,为留观室患者的家属提供方便;改造中的“临终关怀”场所,让生命有尊严地走完最后一程。

  骨科腰椎门诊等专科门诊,增加了一定号源,满足患者需求。

  门诊大厅拟成立客户服务中心,搭建集接待、便民、咨询、投诉、监管为一体的主动服务平台;“我帮你”志愿服务点、志愿者服务队在窗口、接诊台等地主动为患者答疑解惑。

  手术室取消全麻手术包内的非必要品,减少患者花费;制作了视频、宣传册等,增加术前访视的人文关怀,减轻手术患者恐惧焦虑心理。

  药剂部对使用腹膜透析液的患者实行药品免费上门配送,免去患者每次到药房取透析液搬运的不便;院外随访指导用药获得患者赞扬。

  内分泌科通过视频进行科普知识宣讲,33期一分钟内的科普短视频,受到群众欢迎,点击量达30万以上。

  在医院各岗位上,全体党员践行“亮身份”,佩戴党徽上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医院自上而下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感悟力量、凝聚力量,并将此转化到为民服务办实事的行动上,紧抓医疗质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以群众就医体验、职工切身利益为出发点,持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和职工的工作幸福感。

  5月中旬,医院党委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开门纳谏公告,面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开门纳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医院党委成立调研组,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科室,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法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找问题,认真寻对策,助推医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带领全院4000余职工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在临床、科研、教学上齐发力,开创医院发展新局面。

  转化学习成果 开创发展新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医院39个职工党支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养分,将共产党人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化作干事创业的澎湃力量。

  5月20日,血液内科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张女士出仓,这标志着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已相对完善并与国内先进接轨。这项在自治区首次开展的新技术,为区内血液疾病患者带来福音。血液内科将以此次移植为新的起点,在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多发性骨髓瘤、急性白血病的血液系统疾病方面进行更有效的研究与治疗,造福区内血液系统疾病患者。

  5月21日,心血管内科开展的全区首例经远端桡动脉路径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患者好转出院,这项新技术不仅填补了区内该领域的空白,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患者手术中和术后的舒适度,减少了穿刺部位并发症的发生,实实在在为患者康复带来福音。

  作为我区入选全国百所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的牵头医院,附属医院大力支持各科室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医院党委领导班子在党史学习教育调研中,更多地关注学科发展、医疗质量等问题,对各科室的工作在制度、管理上给予支持。

  日前,神经外科等三个学科10余名专家通过联合会诊、通力协作,为一位病情复杂患者完成了椎管内肿瘤切除、椎间孔肿瘤切除、胸腔肿瘤切除术,这场长达5小时的“接力”手术,是医院多学科联合会诊(MDT)实现的1+1>2的治疗效果。医院致力于多学科联合救治能力建设,并把MDT作为提升医院综合实力的重要手段,为挽救患者生命保驾护航。

  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全院1800余护理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的真谛和白衣天使的内涵——演讲比赛表达对党的敬仰与热爱,诠释白衣天使的初心与使命;在护理技能及病理比赛中,大家追求卓越,诠释“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展现了优质、安全、高效的专业能力,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护理服务打好基础。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年初召开的大学生技术技能大赛专题工作会议上,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大赛筹备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部门统筹配合,以坚韧不拔的精神为之努力,力争用最好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5月16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在天津医科大学举行总决赛,附属医院代表队获得全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华北赛区特等奖及全国赛区金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作为自治区重要的医学教育基地,医院十分注重医学教育工作。成绩凝聚着医院党委对教学工作的重视与付出,也是师生齐心协力筑梦前行中向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献上的烈烈红心。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作为新中国在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高等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之一,医院始终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以服务地方医药卫生事业为己任,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推动医院“十四五”开局良好、行稳致远,助力“健康内蒙古”事业。

  医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还在持续扎实深入推进,继续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革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最终目标,把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前进方向,坚守党员初心,践行医者使命,牢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群众的健康福祉不断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出彩
聚焦为民办实事 开创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