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一日办结” 内蒙古开办企业大提速

  □本报记者  冯雪玉  康丽娜

  6月16日上午10时许,包头市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打照机旁,内蒙古丰苒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慧双手捧着刚刚打印出的营业执照激动地说:“原以为开办公司要跑好多地方,没想到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了跨部门联办,企业登记、印章刻制、营业执照打印,不到半天就全部完成了,真是方便!” 

  马慧口中的平台正是企业开办“一网通”平台。该平台于2019年11月上线运行,整合了企业设立、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企业开办服务功能,实现了企业开办相关环节线上“一表填报”“一网通办”。通过平台办理,大大压缩了企业开办所需时间,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企业开办是企业进入市场的第一道关,也是一个地区营商环境评价的首要指标。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优化企业开办营商环境工作,明确要求各部门协同配合,持续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对标国内先进,我区企业开办营商环境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仍有差距,与吉林、宁夏等周边省区也有差距,立足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目标,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迫在眉睫。

  基于此,6月16日,我区召开优化企业开办营商环境会议,从减环节、优流程、降成本等方面就下一步优化企业开办营商环境进行安排部署。

  减环节方面,要求充分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整合办理环节,实现“一表”“一网”“一次”填写及认证。实现身份认证结果互认,将税务信息采集、社保登记与企业登记环节合并办理,取消税务信息采集、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二次信息采集和二次身份认证,实现办理结果互通、互认。同时,探索“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式套餐模式。

  优流程方面,要求大力推行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模式,缩短审批时限。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在企业开办业务中充分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展示、留存、认证等功能,实现纸质营业执照免提交。设置“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将涉企开办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避免企业反复更换办事窗口和办事区域。

  降成本方面,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应通过政府买单的形式为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逐步实现印章刻制零成本。实现企业电子印章免费发放,并在政务服务领域免费应用。进一步深入推广政银合作,扩大一站式政银合作代办网点覆盖范围,拓展银行免费代办服务范围,探索实现税务、社保、公积金等多个业务的银行综合代办模式。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郝秀川表示,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是优化企业开办营商环境的总目标、总要求,从7月初开始,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每天监控、每天反馈、每周通报,公安、人社、住建、税务、人行等部门也要每周通报,切实把“一日办结”实打实地落实到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读图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农牧区群众出门能“定制”客运班线了
闻天下
八面风
奶香不怕巷子深
实现“一日办结” 内蒙古开办企业大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