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展“五个一”活动 发挥“四个作用”

兴安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那个年代参加战斗,受伤是常有的事,但每个人都没有退缩。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是幸运的,我见证了祖国的强盛,也享受了幸福生活。”6月22日,家住兴安盟阿尔山市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岳维峰老人,深情地回忆了当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难忘瞬间。

  “把党史学习教育搬进革命老前辈家中,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红色土地上的革命故事,激发了大家在传承红色血脉中奋勇前行的使命感、责任感。”听了岳维峰老人的深情讲述,阿尔山边境派出所民警闫子洪坚定地说。

  一次次荡涤心灵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一场场生动鲜活的党史宣讲,一个个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的红色资源现场教学活动,一桩桩践初心、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兴安盟发挥巡回指导组督促指导、群团组织发动群众、宣传战线舆论引导、正反典型教育示范“四个作用”,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党员群众都能讲一个党史故事、党员群众都能结合切身感受悟一个道理、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结合本职工作办一件好事实事、办实事要有一个百姓评判的测评体系、每个党组织都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确定一个有目标有方法有时效的“开新局”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6月22日,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会议室内气氛热烈,脱贫群众围坐在一起,围绕着“四个谁”畅谈自己如何树立生活信心,与病魔斗争,发展致富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亲身经历。“多亏党的政策好,我们一家从破旧的土房搬进了如今的新房,还让我这个一没本钱、二没技术的农民渐渐走上了致富路。”说起生活的变化,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贫困户李田宝特别激动。

  “在那万马奔腾的草原上,丰收的歌声响彻四方,走上的富裕的道路哟,啊哈嗬咿,多么宽广……”■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伴随着悠扬的歌声,乌兰浩特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轻骑兵”小分队成员高道力嘎那在葛根庙镇友谊嘎查进行了主题宣讲。目前,全盟已讲授专题党课400余场,盟旗两级开展面对面宣讲950余场,覆盖8万余人。各支乌兰牧骑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小分队也活跃在基层,把党史中的深刻道理,融入创作的歌曲、舞蹈、好来宝、小戏小品中。

  “张阿姨,家里最近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您言语一声啊。”“孩子们的学习用具还够用么?”在突泉县利民社区,帮扶单位突泉县人社局党委的党员们正在入户走访,详细了解社区独居老人、贫困学生家庭的生活近况。能够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就把群众诉求一项一项记录下来,承诺限时答复。

  兴安盟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化积案、促稳定”百日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等活动有机结合,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事。目前,征集群众意见3174条,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确定调研课题546个,访谈群众1万余人,全盟各地各部门确定年度民生实事计划2215项,已出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策举措136个,启动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353个,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621件。

  “种药材比种其他的作物强了不知道多少倍,就拿赤芍来说,一亩地扣除成本费,最少能收入2.4万元。我这16亩药材,不仅让我家脱了贫,更让我的生活水平节节高。”扎赉特旗新林镇新风村朱德军乐开了花,细细盘算着自家的收入账。

  “庭院种植草药,政府补贴一半资金,大家积极性非常高,今年有56户申请了种苗,目前全村种植户达到了120户。”新风村党支部书记田立国说,为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新林镇以新风村为试点,采取村民自愿申请、政府集中采购的方式,把中草药产业纳入村级规划,重点抓好庭院经济发展,全力打造中草药种植专业村。

  新风村党支部的举措,只是兴安盟党史学习教育中,每个党组织都聚焦高质量发展确定一个有目标有方法有时效的“开新局”举措的一个缩影。眼下,兴安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项目建设、开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化解信访积案、加强生态保护、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以工作实绩和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2021年6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九次集体学习~~~石泰峰主持并讲话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启示录之“宗旨篇”
~~~
开展“五个一”活动 发挥“四个作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市场监管
   第07版:出彩
习近平同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通电话
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 伟大实践白皮书发布
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
习近平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通电话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 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 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进行学习研讨
坚守初心的为民本色
联星新村的新生活
兴安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