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闻一览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及同事张强、陈腾云与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王向斌、刘洋等合作,近期突破现场远距离高性能单光子干涉技术,采用两种技术方案分别实现428公里和511公里的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创造了现场无中继光纤量子密钥分发传输距离的新世界纪录。

  ●“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在北京怀柔科学城落成启用,这是我国首个研制成功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大科学装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为建设法人,清华大学为共建单位,建设地点为北京怀柔科学城东区。

  ●人类仰望星空之时,会有别的星球“注视”地球吗?美国一项研究显示,约5000年人类文明史里,太阳系以外的1715颗恒星能够“看见”地球,围绕这些恒星运行的数百颗类地行星也能“看见”地球。这项研究报告刊载于近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

  ●中国石油宣布,经过2年多集中攻坚,其旗下长庆油田在鄂尔多斯盆地(庆城地区)石油勘探获重大突破,探明地质储量超10亿吨的页岩油整装大油田,成为我国目前探明储量规模最大的页岩油大油田。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四子王旗台站正式开工建设。子午工程二期是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中首批启动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将在一期的基础上沿东经100度、120度、北纬30度、40度附近建设31个台站,建成“井”字型布局的空间环境监测网络,将首次实现对日地空间环境全圈层、立体、多要素综合探测,使得我国空间环境地基监测能力进入世界前列。

  (本报综合媒体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要闻一览
为“软黄金”再添硬实力
光催化 让旧手机变“金矿”
科技馆里 看“天和”
高原戈壁观宇宙